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无奈加仓银行股

2017年05月24日 08: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22日沪深股市 融资融券余额为8810.89亿元,再次回到8800亿元附近,而5月15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就曾降至8800亿元水平。虽然两融余额水平几乎没有变化,但行业间的分化却愈发明显。5月15日以来银行股的融资净买入额接近9亿元,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板块。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银行股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但作为杠杆资金的融资其实更倾向于寻找高弹性品种进行博弈。5月以来两融资金把布局方向完全切换到银行股的行为,其实是在谨慎情绪浓厚背景下,白马股涨幅已大而题材个股又备受冷落才为之的无奈之举。

  两融余额重回8800亿元

  5月份沪深股市延续调整势头,两融余额开启连降模式,5月5日以来连续7个交易日下降,5月15日降至8800亿元左右。此后沪综指开启年线位震荡整固,两融余额也维持在8800亿元附近小幅波动,5月16日一度迎来三连增,不过随后又是一波两连降。截至5月22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810.8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4.6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8761.5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7.55亿元;融券余额为49.3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2.86亿元。融资水平下降,融券水平上升,当前融资客的谨慎情绪可见一斑。

  1月份沪综指先扬后抑,并于1月16日探底,两融余额也连续下降,一度降至8800亿元之下。2月初沪深股市企稳后,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恰恰在8800亿元水平附近,当时对应着沪综指的点位在3150点附近,基本上是“春季躁动”起步的初期。而当前,两融余额再次降到这一水平,可能意味着两融层面去杠杆的空间十分有限,8800亿元或是两融余额阶段性的底部。

  虽然两融余额同样是在8800亿元附近几乎没动,但行业间的分化却愈发明显。在此期间,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2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银行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8.99亿元,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电子和机械设备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亿元,分别为8.99亿元和7.01亿元,建筑材料、采掘、计算机和家用电器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

  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16个行业板块中,5月15日以来医药生物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高达7.65亿元。非银金融、建筑装饰、传媒、国防军工和有色金属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3亿元。

  聚焦银行股无奈之举?

  从融资客的布局方向来看,5月15日以来银行股的融资净买入额接近9亿元,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板块。

  数据显示,一季度上市银行营收同比降低1.8%,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5.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较2016年增速有所提升。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拨备前利润增速与净利润增速剪刀差在逐步缩小,彰显拨备反哺净利润趋势。平安证券指出,近期密集出台的监管新规对银行板块的风险偏好形成明显打压,在监管细则明确前,板块整体估值向上弹性将受到抑制,其中对中小银行的影响大于大行。不过从估值来看,目前银行板块对应2017年0.8倍PB,在全年资产质量持续转好的背景下,拨备压力的缓释将能够对业务结构调整带来的潜在压力形成对冲,板块安全边际充足,防御价值明显。

  虽然银行股确实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但融资资金因为其高杠杆属性其实更倾向于寻找高弹性品种博弈。但由于流动性预期尚未扭转,风险偏好大幅下降,资金谨慎心态本就很浓。一方面,“漂亮50”为代表的白马股获得资金抱团,但涨幅已大,后续风险不小,加了杠杆的融资客并不愿意再去“抬轿子”。另一方面,热点活跃度不高,题材股纷纷遭遇冷遇,融资客以前偏爱题材股,但当下也不敢随意加仓。在此背景下,弹性不高,稳定度较好的银行股反而成了融资客无奈之后的选择。

  (原标题:融资客无奈加仓银行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