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扶持实体经济渠道不断拓宽 亟待出台实施细则

2017年07月15日 08: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傅苏颖

  主持人苏诗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6月份,2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80项,合计注册规模2027.62亿元。债券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有利于疏通保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渠道,本报今日就保险资金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做详细解读。

  分析人士认为,险资扶持实体经济是市场化行为,在支持国家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险资自身也需要实现保值增值,因此,在实施细则出台之后,险资需进一步完善内部风险管理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表示,中国保险业正处在特殊而又重要的关键时期,个别公司无序举牌冲击实体经济,暴露出保险监管制度实践中还存在短板。下一步,保监会将引导保险资金流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朱铭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险资扶持实体经济的一些创新投资方式仍然停留在框架性和指导性意见阶段,因此,接下来亟待出台实施细则。险资扶持实体经济是市场化行为,在支持国家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险资自身也需要实现保值增值,因此,在实施细则出台之后,险资需进一步完善内部的风险管理。

  事实上,保监会近期出台多个文件,以促进险资扶持实体经济。5月4日,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积极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和引导作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在此背景之下,保监会又陆续出台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引导险资流向国家鼓励的领域,一是方向上的指引,对于保险公司的评级以及差别化的监管政策,会有不同的安排,二是对险资进入这些领域的审批会开“绿灯”,甚至会有一些财税的减免和政府贴息等。

  付立春表示,根据监管层的表态来看,未来一些实施细则会尽快推出。其中,债转股相对比较具体,其实施细则相对于其它领域或被优先考虑出台。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看来,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保险的核心功能,分散和转移实体经济运行中的各种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法律责任以及信用风险等,积极防灾减损,利用专业的风险管理技术减少社会财富的损失。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