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连续净回笼 流动性难见曙光

2017年11月08日 19:08    来源: 新华网     刘禹成

  11月8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700亿元,14天期300亿元,63天期6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2.90%。据Wind资讯金融终端数据统计,当日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400亿元,已经连续多日实现净回笼。

  本周前三天到期量较大,周四、周五到期量规模较小,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预计央行仍将继续维持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当日,资金面较前两日有所收敛。Shibor(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涨跌不一, 1天期品种涨4.30个基点报2.5950%,7天期品种涨0.14个基点报2.7892%。

  随着年末将至,市场对后市的流动性出现了一定的担忧与分歧。研究人士称,资金外流压力加大,对流动性会起到负面影响;与此同时,财政支出力度的加大,对流动性则会起到正面影响。在此时,央行如何把握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显得至关重要。

  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李勇称,10月份公开市场操作量为本年度新高,但10月末照“削峰填谷”操作,央行应该回笼流动性但实际操作反而为稳定资金市场净投放了大量资金。从央行目前操作来看,对于月初至月中的公开市场净回笼操作,仍然是比较谨慎的状态。从监管角度来看,监管的态度仍然难现放松,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行业高杠杆率、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违规举债,是监管层表态中一再强调的内容。从重点债券的供给角度来看,后期债券供给压力依然不低,对整体债市流动性会形成负面影响。

  当日上午,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中国10月进口同比增长15.9%,不及预期的17.5%,前值19.5%;出口同比增长6.1%,不及预期的7%,前值9.0%;10月贸易顺差2544.7亿元,前值1930亿元。

  受10月份进出口数据不及预期的影响,国债期货午后拉升收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涨0.11%,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涨0.17。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先上后下,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1.25个基点报4.5600%,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下行0.2个基点报3.88%,盘中最高报4.9175%。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对债市而言,当前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基本面走向、金融监管的推进、海外因素的发酵等,前期流动性的大幅放松并未带来债市的持续向好也说明,在流动性环境较为中性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对流动性水平波动的敏感度有所降低。研报称,定向降准将于2018年初开始实施,将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央行也大概率在12月底作出公开市场操作安排,对冲降准对资金面的冲击。总的来看,今年内到明年初,流动性仍将保持紧平衡的中性特征,资金面不会有太大的波动,目前更值得关注的是流动性投放的开合节奏。在基本面、金融监管、海外因素预期出清前,债市仍将保持震荡盘整,坚持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3.8%的中枢不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