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所“刨根问底”式一线监管常态化

2018年01月05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中毅达下发一份涉及三方责任人的纪律处分决定,就其自2016年4月份以来“隐匿式”易主、年报错误频出等违规行为给予纪律处分,中毅达原实际控制人何晓阳、深圳乾源及其第一大股东李莹等受让方均被公开谴责,时任公司董事被通报批评。这是监管机构发现上市公司控制权被不当利用后及时出手的最新监管案例。

  这则案例也引起了笔者的关注。笔者认为,证监会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的思路正落实在资本市场的各个方面,2018年,沪深交易所“刨根问底”式一线监管的常态化将成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的一大利器。

  证券交易所作为市场的组织者、运营者和自律监管者,处在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第一线,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国际上看,交易所天然具有监管的职能,并普遍为法律所确认。交易所不管组织形态如何变迁,始终扮演着监管的角色。这不仅成为国际共识,而且形成了丰富的实践。

  从中国的实践看,2016年以来,沪深交易所的工作重心实现了向一线监管转移,探索建立了“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实施“刨根问底”式的监管,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生态发生积极变化。

  种种迹象显示,来自沪深交易所的一线监管正在全面加强。数据显示,2017年上交所共实施纪律处分90件,同比增长近30%,采取监管措施4942次,共涉及5373个市场主体,处分数量和力度均有显著提升。从纪律处分实施情况来看,针对的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证券异常交易监管以及债券市场监管三大领域,重点加强了对概念股严重投机炒作、忽悠式重组、滥用停复牌等市场顽疾的监管,严肃惩治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隐瞒控制权变化、损害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破坏证券市场秩序等恶性违规事件。

  深交所也表示,要精准发力,提升市场交易行为监管针对性。密切监控各类异常交易行为,不断加大实时盯盘、电话警示等一线监管措施力度,精准锁定异常交易账户,严格执行递进式监管措施。采取电话警示、书面警示、盘中限制交易、约见谈话和盘后限制交易等监管措施的次数。

  与此同时,2018年1月1日,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主要从完善证券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和促进证券交易所进一步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两方面予以修改完善。这次修订也更有利于交易所回归本位,切实发挥好对证券交易活动组织、监督、管理和服务的功能, 更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新情况与新挑战日趋增多,对交易所一线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交易所不仅仅是一个交易平台,更担负着监管者的重任。因此,进一步强化一线监管,提升监管效能,不仅是对投资者权益的有效保护,也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