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DP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区间 三产增加值增速远超一二产业

2018年04月18日 07: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旭

  中国经济一季度“成绩单”出炉。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同比增长6.8%。这一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高于今年全年6.5%左右的目标,且经济增长率已连续11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 ~6.9%的区间。分产业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5%,增速远超第一、第二产业。

  从具体经济指标来看,一季度消费、出口继续向好,投资明显放缓,但民间投资增速向好,这也成为固投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1~3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1~2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支撑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房地产高韧性拉动消费增长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从需求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在不断地显现。现在是内外需求共同发力,推动了供求关系继续向动态平衡和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在消费方面,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275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特别是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邢志宏表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5个百分点。

  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变化也值得关注。邢志宏指出,商品性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转变,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数据显示,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6.1%和11.4%,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6.2和3.4个百分点。服务型消费增势强劲,一季度电影票房增长39.8%。

  值得注意的是,地产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仍非常强势。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产韧性成为刺激消费的最主要原因,房地产后端各行业消费水平均有所提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家具类累计同比由1~2月的8.5%上升至9.3%,建筑装潢由6.8%上升至8%,家电由9.2%上升至11.4%。

  “地产后周期迎来金三银四季节性回暖。”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评价说。

  房地产相关产业链除了对消费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以外,对投资的拉动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

  李超表示,房地产开工有所回暖,新开工面积增长9.7%,增速提高6.8个百分点,但施工面积增速仍然持平前值,同比增长1.5%。叠加前期土地购置费用确认的滞后效应,导致1~3月地产投资超预期。

  制造业投资增速略有下滑

  地产投资超预期,对固投形成了重要支撑。在李超看来,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地产略强于去年同期,使得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去年一季度1.7个百分点。

  但他同时表示,未来地产企业的现金流问题值得关注,对地产投资较强的持续性存在一定的疑问。这也是源于一季度销售面积增速、销售额增速、到位资金增速延续此前下滑态势。

  记者发现,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00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增速比1~2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25597亿元,增长10.4%,增速回落4.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6770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

  而在制造业投资方面,一季度同比增长3.8%,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李超分析表示,今年PPI中枢将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回落,工业企业盈利增速整体可能低于去年,对制造业投资的支撑减弱。

  但未来制造业投资相关领域仍有发展潜力。李超认为,未来环保技改投资可能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的领域,同时国家会更重视提高增长质量,在航空航天、半导体、5G等科技含量较高的领域,国家会加大长周期的投资,政策面的对冲对制造业投资增速将产生一定的支撑。

  民间投资持续回暖成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制造业投资相对低迷的情况下,一季度民间投资却出现了持续回暖的迹象。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763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62386亿元,增长8.9%,比1~2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对此,陈雳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反弹。民间投资增长8.9%,目前已明显高于去年6%左右的波动中枢。

  邢志宏分析说,民间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60%以上,一季度增长8.9%,增幅比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的领域在进一步拓宽,一些重点领域得到了加强,对供给结构优化、供给效率提升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民间投资的回暖离不开政策支持。为鼓励民间投资,近年来已经先后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36条”“鼓励社会投资39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走势预判方面,李超认为,受消费稳健增长、进出口增速继续回升、地产投资表现不弱等逻辑支撑,大中型企业、国有企业的生产和盈利表现相对较强,未来总量经济数据波动不会太大,GDP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但受利率中枢高于去年同期、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基建、制造业投资均明显弱于去年同期,需求层面未来仍有下行压力。基于此,预测全年经济增速为6.7%左右。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