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买入额大增 融资客跑步入场

2019年12月18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涛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一举突破9900亿元大关,创近三个月新高。16日市场融资净买入规模达到92.8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指数中枢阶段性上移,增量资金有序入场,市场交投意愿显著升温,结构性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

  融资买入额大幅增长

  融资客买入热情升温是此番余额规模攀升的重要推手。数据显示,12月16日两市融资买入额为669.06亿元,相比前一日激增140多亿元;此外,上周五个交易日,单日市场融资买入额均在400亿元之上,相比前一周也明显增加。

  16日市场融资净买入额创出三个月新高,达到92.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2月以来市场融资余额阶段性上扬,但平均而言,单日融资净买入额不足20亿元,规模并不算大。不过,16日市场融资净流入额实现跨越式增长,也折射出3个月来行情的震荡变化,市场利空因素已经很大程度得到消化,短期伴随增量资金北上、政策宽松预期增强,A股财富效应有望进一步拓宽。

  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变革将为A股带来一系列投资机会,这将成为A股市场中枢中长期向上的重要保证。具体到2020年,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将是政策较平稳的一年,以托底为主,利率中枢存在进一步下行空间,民生将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发力方向。

  另一方面,此前牵动投资者神经的外部不确定因素显露向好信号,这令核心技术领域的投资逻辑重新获得市场关注和认可,内外环境改善情况下,市场对经济和风险的悲观预期随之展开修复。

  目前,主流金融机构大多看好春季行情,认为2020年春季行情可能已经提前启动。预计在全球“资产荒”背景下,基于A股自身投资吸引力以及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包括北向资金、MSCI扩容、两融投资在内的各路增量资金有望继续实现净流入,从而对A股构成支撑。

  科技股获青睐

  从行业角度看,此番两融增量入场带有明显的抢筹特征,而“科技股”又是其中重要关键词。

  根据数据梳理,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6日有26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有17个板块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板块分居净流入规模前三位,融资净买入分别为23.61亿元、11.38亿元、10.93亿元。通信、房地产、医药紧随其后,当天融资净买入规模均在5亿元以上。

  根据长城证券分析,受益于近期风险偏好提升,建议重点关注5G产业链、电子(半导体、消费电子)、计算机(医疗信息化、国产替代)、新能源汽车、传媒等细分行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净买入额大增 融资客跑步入场

2019-12-18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