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彬的安全待解题:鹿客智能门锁质量问题频发、投诉不断 或导致品牌认可度下滑

2020年07月22日 12:21    来源: 和讯科技     知新

  今年7月,云丁科技6岁生日之际宣布,其居住安全产品在公寓行业市占率超 65%,其定位也从智能门锁升级为智能公寓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不过,在定位升级以及亮眼的业绩背后,云丁科技实则陷入了舆论的漩涡。

  鹿客智能猫眼门锁存安全隐患、无故死机、捆绑消费 用户投诉不断

  截止目前,黑猫投诉、聚投诉平台显示,有关云丁科技鹿客产品的投诉量近百条,其中“质量问题”、“自动开锁”、“过保捆绑服务费”等为投诉重灾区。

  

  多名匿名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称,鹿客智能门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多次出现门锁自动打开的情况,且无报警功能。匿名用户反映称,去年9月其花费1399元购买的鹿客智能门锁,1个月时间不到,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鹿客智能门锁自动打开2次,截至目前发稿,该用户反映投诉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

  

  此外,鹿客智能猫眼不录像、关机后无法开机、频繁死机、使用1年后捆绑销售云服务功能等问题屡次被投诉。用户“沙克儿”在黑猫投诉称,其购买了鹿客(LOOCK)Cat智能猫眼1年后发现,赠送1年时限的云存储服务到期后,需要二次购买捆绑销售的服务产品,否则查询回看功能只能查看24小时内的视频,这样的说明在购买产品之前并无明确告知用户,而类似的产品设计逻辑缺陷已遭多名用户投诉。

  

  京东上也有多名购买鹿客产品后的用户反映,鹿客产品降价快无价保、安装难售后跟不上、耗电过快等问题。

  云丁科技的安全保卫战 陈彬的无奈之举

  云丁科技成立于2014年5月,拥有百度智能家居及可穿戴相关履职经验的创始团队,最早从智能门磁起家,主推B端公寓市场。2016年底,云丁科技推出了C端品牌鹿客(LOOCK)产品。

  大客户资源对于B端市场来说无异于“免死金牌”,可是对于云丁科技来说,却是一直难以突破的鸿沟。随着三星等巨头的涌入,资源比拼战一触即发,而云丁科技的劣势也随之显现。

  有观点认为,与其说是云丁科技看重C端市场的发展未来,不如说是在B端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对缺乏渠道优势的云丁科技而言,这是一种无奈之举。

  

  天眼查显示,云丁科技自成立以来共获得7轮总值超10亿元融资,2014年成立以来至2018年间资本动作频频,而后资本市场未再有新的融资消息。

  资本寒冬下,云丁科技融资的脚步只能放缓,如试图转战A股上市,没有较好的盈利成绩单,破发的情况也并不在少数。

  云丁科技创始人兼总裁张东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曾表示,希望可以提升智能门锁的供应链水平,向手机、家电、汽车供应链的水平和标准看齐,未来的重心也是在家用端市场。

  2019年5月,云丁科技投资10亿元重金打造的200亩智能安防设备产业园在重庆落地投产。对此,云丁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彬表示:“在这个产业园里我们打造了数字化工厂,并且引进了最核心芯片、算法这些上下游的供应商,来提升我们供应链的核心能力。”

  而云丁科技COO甘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供应链升级还是品牌零售体系的升级,门槛并非特别高,在甘涛看来,智能门锁的安装调试、维修之外,还有一项售后服务,才是跟“外卖小哥”一样“重”的服务市场。

  可是,在后端服务市场,云丁科技的售后、安装、调试、维修等服务屡次出现的投诉问题,似乎并没能给消费者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综合来看,云丁科技身上众多诱人惹眼的IoT、智能、安全……以及“衍生服务”词汇,不能只停留在概念阶段,而是要真正构建自身壁垒,立足的基点则是产品质量及售后打造一条高效的、令用户满意的完善的闭环服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陈彬的安全待解题:鹿客智能门锁质量问题频发、投诉不断 或导致品牌认可度下滑

2020-07-22 12:21 来源:和讯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