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为、苹果正面刚?Mate40、iPhone12有望本月发布 新机潮有这些看点

2020年10月05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兴旺

  10月的手机市场火药味浓烈。虽然华为和苹果公司均未正式宣布新品发布时间,但外界预计,苹果将在10月发布iPhone12系列手机,华为也将发布Mate40系列手机。

  此外,同属欧加系的一加和realme将发布手机新品。接下来,国内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换机需求挑选。

  在中国市场,5G手机更受到用户青睐。苏宁手机销售数据显示,国庆假期第一天,苏宁易购以旧换新服务升级,手机市场迎来换新高峰,线下以旧换新量同比增长60%,5G手机换新占比高达87%。

  苹果iPhone12系列发布在即

  日前,市调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报告称,2020年第二季度,苹果的智能手机收入排名第一,占据了1/3的份额,其次是华为和三星。苹果还抢占了约59%的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利润。

  多家券商研报预测,苹果将在10月份发布iPhone12系列。日前,中证君在郑州富士康走访发现,为了组装iPhone12系列,郑州富士康正斥“重金”招工。有知情人士对中证君透露,iPhone12系列手机并不全部是5G版本,可能也有一款4G版本。但苹果方面并未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10月4日下午,郑州富士康 iDPBG(数位产品事业群)内部推荐合伙人计划奖金再次加码。富士康iDPBG郑州厂区内部推荐的求职者在职大于或等于90天且有效出勤满55天,富士康将一次性发1万元。

  来源:富士康iDPBG郑州普工招募微信公号

  那么,iPhone12系列还有哪些值得用户关注的?

  此前,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预测,iPhone12所有机型将取消随机附赠耳机,也将取消随机附赠充电器,以降低成本。iPhone12系列将不支持耗电的120Hz(显示器更新频率)。

  从售价方面来看,郭明錤认为,iPhone12的物料成本虽因支持5G而显著增加,但相信苹果的目标为维持iPhone12的售价与iPhone11相似,以求复制iPhone11销售的成功经验。

  目前,苹果iPhone在全球市场有10亿用户,对于期待5G手机的iPhone用户来说,或将掀起一轮换机潮。中金公司指出,iPhone12可能成为过去6年来最受欢迎的iPhone。据测算,在超过10亿的存量iPhone用户中,持有2017年及更早机型的iPhone用户占72%,潜在换机需求可期。iPhone12有望激发积累的换机需求,支撑明年iPhone销量在连续5年下滑后重回双位数正增长。

  华为Mate40系列将如期而至

  Counterpoint Research还指出,得益于在中国市场的卓越表现,华为(包括荣耀)占到全球总收入的20%,创历史最高水平。华为在中国市场持续发力也使其在2020年第二季度首次在出货量和收入方面超越三星。但是,随着中国以外市场的复苏,华为很难在未来几个季度保持这一领先地位。

  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的收入占比

  来源:Counterpoint Research官微

  目前,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不高,苹果首款5G版手机iPhone12系列上市后,苹果与华为将在中国市场展开一场用户争夺战。有消息称,华为Mate40系列将在10月15日发布,但华为方面建议等待官方消息。

  对于华为Mate40系列的发布时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表示:“请大家等一等,一切都会如期而至。”

  华为Mate40系列有什么需要用户关注的呢?

  8月7日,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余承东透露,华为今年秋天将会上市Mate40旗舰手机,搭载新一代麒麟9000芯片,将拥有更强大的5G能力、更强大的AI能力、更强大的CPU和GPU能力。

  但遗憾的是,余承东还透露:“今年的麒麟9000芯片,可能是我们最后一代麒麟高端芯片,量非常有限了。”

  中国市场5G手机受青睐

  10月份,还有多家手机厂商将发布新机。

  9月28日,realme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徐起在微博上暗示,realme将在国庆假期后,发布realme Q2系列手机。此外,一加手机宣布,10月15日将发布一加8T。而realme与一加同属欧加系,一加在全球高端手机市场排名前列。

  此前,业内人士对中证君指出,realme对标的手机品牌是小米旗下的红米。早在2019年12月,realme CEO、创始人李炳忠公开表示,从2020年开始,realme在中国市场将全面切入5G,不再推出4G手机产品。

  这也意味着,realme Q2系列很可能是一款追求性价比的5G手机。随着各大手机厂商即将发布手机新品,中国市场用户将会多几个选择。

  而中国市场正是5G手机普及的最大推动力。据苏宁手机销售数据显示,国庆假期第一天,苏宁易购以旧换新服务升级,手机市场迎来换新高峰,线下以旧换新量同比增长60%,5G手机换新占比高达87%。用户换新最多的手机分别是华为P40系列、华为nova7系列、vivoS7系列、小米10系列和OPPO Reno4se,苏宁平均为用户每单补贴630元。

  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5G手机出货量占全球总出货量的10%,但占手机总收入的20%。中国是5G手机销量的最大贡献者,占全球5G手机收入的72%。

  此外,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617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0.1%;上市新机型22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8.9%。1-8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9367.9万部、上市新机型累计141款,占比分别为46.3%和46.8%。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为、苹果正面刚?Mate40、iPhone12有望本月发布 新机潮有这些看点

2020-10-05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