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市“生死劫”!A股2021年退市高危股票名单出炉

2020年12月13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ST富控被暂停上市; 

  下周,*ST凯迪将正式摘牌; 

  *ST刚泰已经提前锁定面值退市; 

  *ST金钰也处在面值退市边缘…… 

  2020年,A股市场上演了多场生动的“风险教育课”。今年以来,A股已有13家公司被暂停上市,15家公司被摘牌(不包括*ST凯迪),数量之多创下历史纪录。 

  A股的退市刚性正在增强,而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也即将出炉。证监会12月11日表示,拟在全市场开展退市制度改革,沪深交易所正修订退市相关规则,近期将公开征求意见。 

  部分公司面临业绩退市“生死劫” 

  随着年报披露季日益临近,部分A股公司又将面临退市“生死劫”。 

  对主板和中小板公司来说,如果出现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最近一年净资产为负、最近一年营收低于1000万元等情况,将会触发退市风险警示(*ST)。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在2019年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公司中,2020年业绩预告续亏的有21家,尚未预告年报业绩但前三季度亏损超过3亿元的有11家。 

  此外,前三季度净资产为负的有6家,分别是ST巴士、ST东网、ST猛狮、ST双环、株冶集团、大唐电信;前三季度营收低于1000万元的有6家,分别是中房股份、ST天首、ST巴士、ST圣莱、ST厦华、大东海A。

  

  数据来源:Wind截至12月11日 

  对创业板公司来说,实施注册制后增加了退市风险警示(*ST)制度,并将综合考察企业持续经营能力,而不是单一的净利润指标,以前的突击卖资产等保壳老套路将难再奏效。 

  触发创业板退市风险警示(*ST)的情形: 

  1、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 

  2、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3、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创业板公司有17家,前三季度净资产为负的有1家。

  数据来源:Wind截至12月11日 

  需要注意的是,创业板取消了暂停上市环节,简化了退市流程。创业板公司被*ST后,如果下一个年度公司业绩没有改善,将会被直接强制退市。 

  而对主板和中小板公司来说,被*ST后,如果下一个年度继续不满足相关要求,会被暂停上市。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8家*ST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续亏,可能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被暂停上市。

  

  数据来源:Wind截至12月11日 

  在尚未发布年报预告或年报预告不确定的公司中,有23家*ST公司此前连续两年亏损且三季报亏损超过1亿元。此外,有21家*ST公司2019年净资产为负且今年前三季度净资产为负。这些公司如果四季度不能改善,也可能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数据来源:Wind截至12月11日 

  对于已经暂停上市的公司来说,如果最近一个年度继续不满足相关要求,就会被终止上市。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11家暂停上市公司可能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数据来源:Wind截至12月11日 

  年内已有12只股触发面值退市 

  相比业绩类退市,交易类退市效率更高,将被直接强制退市。 

  今年以来,已有12只个股(9只A股、3只B股)触发面值退市,数量超过此前历年总和。此外,*ST刚泰已经提前锁定面值退市,*ST金钰已连续13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也处在面值退市边缘。 

  自2018年底,中弘股份打响面值退市“第一枪”后,面值退市成为了周期最短、效率最高、威慑力最强的退市标准。多位专家学者认为,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才是市场常态,A股市场的退市指标应更加全面与多元。市场化退市指标更体现推行注册制的导向,即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由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 

  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分别建立、优化了交易类退市标准,除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外,还包括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市值均低于3亿元、连续20个交易日股东数量均低于400人、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200万股等。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A股有31只个股收盘价不超过1.5元(剔除停牌股票)。目前A股没有市值低于3亿元的个股,市值最低的是*ST富控,总市值为4.72亿元。

  数据来源:Wind截至12月11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退市“生死劫”!A股2021年退市高危股票名单出炉

2020-12-13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