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贝达药业一边赴港上市 实控人一边减持超2亿元

2021年12月07日 17:55    来源: 和讯股票     裘振翔

  日前,贝达药业(300558)重启赴港上市。12月2日,贝达药业再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高盛、瑞银和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

  这也是贝达药业继今年2月递表、5月通过聆讯失效之后的再一次递表。

  

  首发失效4个月后重启上市

  贝达药业在今年1月2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赴港上市的决议。2月4日,贝达药业公告表示,H股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2月8日,贝达药业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正式启动港股上市进程。

  5月27日,贝达药业通过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聆讯。据媒体报道,此次贝达药业计划募资10亿美元。其中40%将主要用于未来5年在中国及海外的创新药物研发计划;30%将用于股权投资、收购或授权安排,在未来3-5年为公司潜在的国内及全球合作提供资金;其余资金将用于商业化、扩建及升级生产设施等。

  不过,此次港股上市,最后因未能在规定时间招股而自动“失效”。对此次发行失效状态的原因,贝达药业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上市申请材料满6个月后需要重新递交,属于正常流程,“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公司会择机启动发行”。

  最终,在首发“失效”约4个月后,贝达药业重启港股上市。

  实控人“掐点”减持超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贝达药业自2020年起披露了多份股东减持计划。其中,公司实控人丁列明持股59.43%的浙江贝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贝成投资)减持计划披露时间与港股上市决议通过仅时隔不到1个半月。

  2020年12月11日,贝达药业前10大股东浙江贝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贝成投资)发布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8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03%。此次减持,将在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实施。

  股东股份减持进展公告显示,贝成投资在2月5日(即H股首发申请获证监会受理披露后第一个交易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进行了首次减持,减持股数为40万股,减持均价为每股134.35元。此后,贝成投资还分别在2月22日、2月23日分别减持47.13万股、70.42万股。经估算,此次减持,贝成投资套现金额约2.03亿元。

  

  对于此次减持,不少中小投资者并不看好。更有有投资者认为,此次减持是实控人不看好公司发展。

  

  此外,2020年3月3日,实控人丁列明还曾发布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27.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7%。2020年9月30日公告显示,丁列明共计减持27.05万股,减持金额约3439.45万元。

  核心单品市场前景受限

  贝达药业自上市以来,抗肿瘤药物埃克替尼便长期成为其唯一的收入来源。2018年至2020年,贝达药业分别实现营收12.24亿元、15.54亿元、18.7亿元。其中,埃克替尼分别占收入构成的98.69%、96.65%、96.95%。

  尽管贝达药业第二个产品贝美纳已于2020年末获批上市,并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2亿元。但短期内,埃克替尼仍然是贝达药业的营收支柱。

  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显示,自2016年开始,第一代EGFR抑制剂市场逐渐萎缩。至2020年,第一代EGFR抑制剂市场占有率已从2016年的83%骤降至33.9%。而目前国内市场上,第一代EGFR抑制剂主要为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及贝达药业的埃克替尼。

  

  随着竞品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的仿制药纷纷上市、第三代EGFR先后获批上市,埃克替尼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此外,由于医保目录谈判,埃克替尼降价幅度高达50%,也对利润空间有一定的挤压。而专利方面,埃克替尼专利保护期将于2023年到期,专利到期后,如果埃克替尼的仿制药获批,贝达药业的毛利率或将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贝达药业一边赴港上市 实控人一边减持超2亿元

2021-12-07 17:55 来源:和讯股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