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外患侵袭 “宁王”一日跌去千亿市值 板块前景如何?

2021年12月27日 09:25    来源: 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编辑 郑远方),周五,宁德时代开盘后震荡走低,盘中一度跌近10%,最终收跌7.28%,市值一日蒸发千亿元。最新收盘价576.8元,较月初的历史最高点692元跌去16.6%。

  股价大跌,是“宁王”衰落的前兆,抑或是短期的暂时修整?明年,还会是“宁的时代”吗?

  梳理各方因素发现,高歌猛进、风头无两的宁德时代,如今也面临着多重“外患”。

  产能扩张后有追兵 订单版图遭受蚕食

  据最新的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显示,宁德时代依旧把握着全球第一的宝座:10月市占率达34%,是第二名LG的两倍不止,装机量则环比下滑16%。

  装机量全球第一的地位、源源而来的订单面前,产能依旧是宁德时代的布局重点之一。

  以此前扩产计划来看,宁德时代预计明年电池出货量可达350GWh。

  而从320亿元投建邦普一体化项目,到频频与嘉元科技、联创股份、恩捷股份等多家上下游厂商签下长单、绑定产能,公司的布局也大多是在为产能扩张铺路。

  不过,宁德时代凭产业链话语权与资本堆砌的产能优势,却逐渐迎来了愈来愈多的“追兵”。

  电池装机量位居全球次位的LG能源(LG Energy Solution)将于明年1月正式在韩国上市,拟募资额最高达689亿人民币;公司同时计划在中、韩两国大规模扩产,合计投资额近100亿人民币。分析师预计,LG能源取得融资后将有迅速扩产动力,上市后规划产能有望与宁德时代持平。

  再看国内,行业后起之秀也在“虎视眈眈”——蜂巢能源规划,到2025年电池厂达600GWh;中航锂电(已更名为“中创新航”)则计划2025年产能超过500GWh、2030年剑指1TWh。

  更让宁德时代绷紧神经的是,自家客户正悄悄流失,市场份额正遭同行“蚕食”。

  本月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51批)》中,宁德时代配套17款车型,比亚迪紧随其后,配套16款。

  作为宁德时代在国内的最大对手之一,比亚迪凭借刀片电池重新“杀入”战场。据36氪消息,刀片电池受到多家头部车企垂青,不仅特斯拉订单即将落地,蔚来与比亚迪关于前者子品牌的合作探讨已进入尾声,连大众汽车全球CEO也与比亚迪电池团队“开过视频会议”。

  具备威胁力的对手并不止比亚迪,36氪消息还指出,去年5月起,“广汽新能源的新车型上再没用过一颗宁德时代电池”,取而代之的,中创新航(中航锂电)成为广汽第一电池供应商。

  而小鹏汽车也计划削减宁德时代供货份额,新增的主力供应商中,除了中创新航外,还有韩国另一电池巨头SK创新;宁德时代崛起的一大助力宝马,供应链则引入了亿纬锂能。

  头部客户不断“倒戈”,余下的供货份额,是否还能支撑宁德时代雄心勃勃的产能扩张计划?

  上游成本添重负 海外利好受阻力

  除去上述因素之外,上游原材料涨价也是宁德时代等电池厂商的“心头之患”。近期,电池厂涨价消息频现,LG能源、三星SDI、比亚迪、鹏辉能源等均已传出/确认涨价,而宁德时代似乎选择“按兵不动”。各家涨价函背后,均是镍、钴、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的快速爬升。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分析师担心电池厂成本压力难以传导至下游整车厂。

  同时,上游锂矿开采也受到阻力。例如,24日有报道指出,全球矿业龙头力拓集团在坚持一周之后,最终未抵过环保人士抗议,决定终止塞尔维亚西部锂矿的开采计划。这对于本就不富裕的锂矿供给,更是雪上加霜。

  除此之外,美国总统拜登1.75万亿美元《重建美好未来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受阻,其中一大争论焦点便是其中的新能源汽车税收抵免措施,多个国家地区大使甚至发布反对联名信,认为该项措施“违反美国在WTO多边协议下作出的承诺”。

  多数情况下,清洁能源相关投资与政策走向紧密相连。若法案可顺利通过,机构看好美国本土供给缺口为中国锂电池产业链带来更多机遇。而此番法案受阻,市场情绪也进一步受到冲击。

  “宁王”第二增长引擎已启 明年板块仍获青睐

  不过,在动力电池之外,储能已成为宁德时代的第二增长引擎。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储能系统销售收入46.93亿元,同比增长727.36%,储能系统毛利率达36.60%。半年报显示,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现有产能65.45GWh,在建产能92.50GWh。

  公司还与中国华电、国家能源集团、三峡集团等多家公司在储能领域展开合作,并在国内发电侧主导执行多个标杆工程,分析师看好宁德时代储能业务迎来爆发,预计终局宁德全球储能市占率15%-25%,对应营收/市值空间约1714/4285亿元。

  另外,从公司10月底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来看,宁德时代对未来颇具信心。若考核目标实现,公司今年全年营收将同比增长逾108.6%,并在2022/2023/2024年分别实现约29%/26%/24%的营收同比增幅,2020-2024年营收复合增长率在43%左右。

  放眼明年,公募基金依旧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

  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阎安琪表示,前期美国补贴政策可能有延期,但排放政策确定趋严,全球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共识未减。

  国内市场方面,相关公司发布了春节招聘启示,产业处在正常生产中且淡季不淡,相关公司业绩在一季报中有望再次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兴银基金基金经理林德涵给出观点,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向好较为明朗,短期股价调整更多是来自情绪面的影响。相信相关公司估值调整到位后又会迎来布局时点,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终端需求以及新技术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重外患侵袭 “宁王”一日跌去千亿市值 板块前景如何?

2021-12-27 09:25 来源:科创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