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冠病毒抗原自测放开 有上市公司已提前布局

2022年03月12日 08:3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见习记者 张 安

  3月11日,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决定,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

  同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公布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指出,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对此,巨丰投顾资深投资顾问郑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举核心目的是进一步提前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试剂盒可以在零售药店或网上进行购买,因此可以快速、便捷覆盖所需人群。

  中国是主要抗原检测产品生产国家之一。东兴证券发布的研报介绍,国内企业积极应对海外需求,快速提升产能。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抗原产品出口环比提升146%,预计相关企业2021年以来业绩或因此实现突破。

  据悉,目前,内地已经获得批准的抗原检测企业包括华大因源、万孚生物、北京金沃夫等。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如果内地推广抗原检测,预期将有更多企业获批。

  受“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利好消息影响,A股市场相关个股迎来上涨。3月11日午后,A股新冠抗原检测板块纷纷拉升,万孚生物、东方生物等多只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其中,3月11日晚间,东方生物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3月9日至3月11日,公司股票交易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

  同日晚间,诺唯赞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诺唯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郑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有望短期大幅带动试剂盒的消费,就像2020年疫情期间对口罩的需求短期爆发一样,会刺激相关生产企业股价短期出现情绪化的拉升,但拉长时间来看,相关公司股价还是会回归原有价值,投资者应警惕短期跟风炒作导致的估值过高风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冠病毒抗原自测放开 有上市公司已提前布局

2022-03-12 08:3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