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青岛:个体户首次直接“晋级”公司

2013年01月07日 08:27   来源:大众日报   

  青岛繁昌电力设备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长升今天从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领到了公司营业执照,标志着其个人投资的工厂正式转型升级为公司制的企业。这是青岛市工商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后,该市首家从个体户直接转型升级为公司制的企业。

  孙长升1995年6月创办了青岛繁昌电力设备厂,主要经营输电线路铁塔、广播通信铁塔及桅杆、钢结构设计、制造、安装等。经过17年发展,该厂年均产值目前已达2000万元,企业职工70多人。按照国家中小企业划分标准,该厂生产规模已达中型企业标准,要想扩大规模,与大公司大企业同台竞争,必须建立公司制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公司制企业,按照传统做法,是将原个体工商户注销,再重新办理公司设立登记。这种模式人为切断了企业的存续“寿命”,不利于企业品牌、文化的传承;原个体工商户注销后,其名称、经营范围中涉及许可经营事项的审批证件、住所(经营场所)、注册资本等,都需要按照设立登记重新申请办理,而对已经取得相关行业生产经营资质的个体工商户,重新办理前置审批证件手续繁杂,耗时长。

  青岛市工商部门研究制定的指导意见最大限度地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提供了便利条件。按照指导意见,青岛繁昌电力设备厂按照变更程序办理登记后可持工商部门出具的转型升级变更证明到质量技术监督、税务等部门办理相关经营资质、税务等变更登记,即可实现企业主体资格、经营资格和经营活动的自然过渡和历史承继,节约了办理审批的时间,降低了转型成本。

  (原标题:青岛:个体户首次直接“晋级”公司)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