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青岛800亿元人民币跨境结算 业务范围逐步扩展

2013年03月14日 07:30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潘旭涛 何 君

青岛800亿元人民币跨境结算

青岛800亿元人民币跨境结算

  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2012年山东青岛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800亿元,业务总规模稳居山东省各地市和全国第二批试点四个计划单列市第一位,目前人民币已成为青岛对外贸易和投融资中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结算货币。

  累计规模达1390亿

  据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6月青岛市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截至2012年末,全市共有30家分行级银行机构为1400多家企业办理了8300多笔各类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总规模累计达1390亿元。其中,2012年结算量达到800亿元,业务总规模稳居全省各地市和第二批试点四个计划单列市第一位,参与企业数量和业务金额分别比2011年增长86%、53%。

  据悉,青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境外区域已扩展至全球六大洲76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范围涵盖了进出口、贸易融资、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境外直接投资、对外负债、对外担保等各类涉外交易。

  目前人民币已成为青岛对外贸易和投融资中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结算货币,人民币逐渐成为跨境贸易与投融资的便利工具,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青岛外向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节省财务成本27亿

  用人民币做跨境结算,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提前锁定成本和收益,规避汇率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还可以为企业节约换汇或融资成本。据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综合考虑汇兑成本、人民币升值、境外融资成本等不同因素,采用人民币结算相比外币平均可为企业节省约2%的财务费用。也就是说,仅此一项就可以帮助提高企业利润率2个百分点,据此推算,新政策已累计为全市参与企业节约成本超过27亿元。

  “对于企业来说,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好处非常多。最显著的就是能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举个例子,如果交货时美元对人民币的中间价为1:6.28,收款时变成了1:6.22,也就是说,美元贬值6分。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情况下,如果一直沿用美元结算,那么企业在当时卖出1000美元的货物,到现在收款的话,就会损失60元人民币。而一开始就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那么这60元将变成企业的利润。”在谈到跨境人民币结算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和便利时,青岛一家机件贸易公司的财务经理冯海滨说。

  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提前锁定成本和收益,规避汇率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使用人民币做跨境结算还可以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相比境内人民币贷款或境外外币贷款,这次22亿元境外人民币融资可为我公司节约财务成本、汇兑费用等1.97亿元人民币,这是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为我公司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纪涛说,下一步公司设备进口和外方股东利润汇出等将全部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业务范围逐步扩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岛城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已覆盖全部经常项目和大部分资本项目,除了企业在进出口货物贸易、跨境服务贸易等贸易领域,跨境人民币结算已扩展到境外直接投资、外商来华投资、境外借款、境外项目贷款等跨境资本交易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货币充满变数,国际货币体系呈现多元化趋势,在国际货币体系重构的过程中,以人民币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正在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我国正处于从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从贸易大国向投资大国过渡的关键阶段,企业的“走出去”也呼唤本国货币的“走出去”。人民币跨境使用已从贸易等经常项目交易领域扩展到资本交易领域,意味着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在资金方面,我国‘走出去’企业在海外的项目拓展往往还缺乏配套的金融支持,如果使用人民币的话,‘走出去’企业可以减少货币错配风险,提高业务处理效率,节省外币兑换成本,并利用境内外不同市场的人民币价格差异,降低筹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分析说。 

  据悉,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和审核手续,为人民币跨境结算提供更大的便利。

  制图:潘旭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