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岛城中小企业“难念的经”

2013年03月20日 09:01   来源:青岛日报   王 瑜

  当下,青岛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如何,存在哪些困难,如何创新图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期走访了相关企业,和以往相比,“创新弱、管理差、成本高”仍很突出。记者获悉,工信部今年将实施专项扶持行动,培育企业“成长力”,力求给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不妨从记者接触的三家企业的难处说起。

  个案分析:三家企业的三个难处

  年初,青岛海越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滨就带着数十种产品赶赴上海,那里正举办第23届中国国际五金博览会,李滨想寻求更大的市场和技术升级空间。

  “如果没有技术优势生产独家产品,在竞争极其激烈的五金行业,我们就不得不降价参与竞争。一面是价格下降,一面是成本上升,两头一夹,利润比刀片还薄。”李滨说。

  海尔路人才市场,经营果品加工企业的王彬最近已数次坐镇招聘会,为自己的企业物色员工。今年她想走品牌合作道路,扩大产能迫在眉睫,眼下不仅急缺7、8名工人,更需要一位品管部负责人。

  “今年不缺订单,缺的是资金。”青岛和德隆机械总经理常云青说。企业研发的高性能篦子被大量应用在欧洲的高速公路、飞机场、码头、F1汽车拉力赛道,产能迅速扩张,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加大。高额的融资成本却让企业踌躇,“如果有更多针对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方式,有更多银行和融资机构降低门槛,我们的脚步会更快一些。”

  三家企业目前的生存状态,恰恰是全市中小企业普遍需要应对的三大难题:技术装备管理水平低、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弱、成本高利润低。

  市社科院研究员毕监武分析,产生这些矛盾,除了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企业更多应从自身找原因:一方面是受能源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不断攀升、汇率波动等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急剧增加;另一方面是多数小企业受自身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积累不足影响,始终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实现转型升级异常艰难。很多企业陷入“不做不亏,越做越亏”的怪圈,情况好一点的企业利润水平也维持在5%上下。还有的企业表面看是遇到了资金困难,实质上不少企业是盲目扩大投资、冲动转型造成的生产经营困难。

  创新密码:

  升级、提效、做精

  破除生存难题需要创新驱动。

  青岛盛华隆橡胶机械有限公司依靠淘汰落后产品,抵挡住了2011年以来遭遇的“寒流”,负责人刘顺军告诉记者,公司的主打产品主要适用于机械轮胎,眼看原始产品订单越来越少,有的客户只发来生产计划。企业只能背水一战,转而投向轿车轮胎机械研发,去年他们增上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液压轮胎硫化机,新产品轮胎密度精度高,质量好,市场出乎意料得热,目前销售额已达到2个多亿。“从这件事上我们领悟到,企业的后劲全在研发能力上,今年我们的轮胎档次要更高一点,逐步减少机械轮胎生产比重。”

  面对原料和劳动力紧缺两大危机,青岛聚大洋海藻工业有限公司的创新更有针对性。海藻加工产业原料资源紧张,成本也不断提升,聚大洋抢先在青岛西海岸建起了3000亩海藻养殖基地,同时放开国际眼光,在南美洲、东南亚、欧洲、大洋洲等地攫取新的海藻资源,确保了生产供应。劳动力成本上升,他们就淘汰落后工业,以新设备减轻劳动强度,把原来人力饱和的岗位解放出来,分流到其他生产线。董事长吴仕鹏以一组数字阐述创新成效:2012年聚大洋产能扩大30%、销售额增长30%、出口额增长40%,人员却实现了零增加。

  “我们总结出逆境生存的密码是三个创新:升级、提效、做精。”青岛浩然生态海洋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辛茂盛说。2012年,他们攻克了海马繁育技术,建立起国内第一家海马产业园,实现海马产业化;建立三文鱼种苗繁育、质量控制与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化体系,掌握了三倍体生物技术;建起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蓝色科技研发中心,科研力量形成传帮带效应;养殖基地还全部实现完全封闭循环系统,节能90%以上。“公司计划拉长产业链,从深加工延伸到精深加工。比如计划与酿酒企业合作海马保健酒,从海参加工延伸到保健品领域。粗略计算,今年产值可增加30%左右。”

  最新动态:实施扶助小微专项行动

  统计数字显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企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专利、品牌、标准成为三大自主创新战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93家,其中民营企业就占239户。

  从民营企业“36条”开始,一系列政策从财税支持、降费减负、融资扶持、创新促进、市场开拓、管理提升、园区建设、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向中小企业加大了措施力度,服务手段和服务模式也有了变化,扶持资金不再直接发放给企业,而是通过中介杠杆发挥撬动作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专精特新”的点对点扶持;围绕提高政策的知晓面和到位率,加大了企业之间的串联度。这充分显示,政府扶持重心是帮助企业“练内功、拓市场”,从而培育企业的成长力。

  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获悉,工信部近日出台 《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今年将着力推动“三型”小微企业发展。一是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继续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计划、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二是支持创业型小微企业发展,推动简化创立程序、减免相关费用、放宽经营场所限制、加强信贷支持等政策的实施。三是支持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产品、有较强市场生存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