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去年世界黄金需求下降4%

2013年02月19日 07:25   来源:北方网   张咏

  世界黄金协会昨日发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尽管在2012年第四季度有所上升,全球黄金需求(包括金饰和投资)去年总量为4405.5吨,与2011年相比下降了4%。而2010年、2011年则是分别增长了9%和5%。

  报告显示,中国去年黄金需求与上年持平。世界黄金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反映了国内经济减速的影响。但去年第四季度黄金需求比上三季度上升1%,达到202.5吨。其中,金饰需求为137.0吨,同比上升1%;投资需求为65.5吨,同比上升2%。报告分析,这些增长或许能反映国内经济减速的持续时间要比预期的短。

  尽管印度2012年全年黄金需求同比下降12%,但该市场在第四季度表现强劲,季度总需求达到261.9吨,比去年同期增加41%。金饰和投资需求均达到6个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金饰需求达到153.0吨,强劲的零售需求促使投资购买量达到108.9吨。报告指出,由于印度黄金进口关税于2013年1月起上调,市场预期今年金价将会上涨,这可能也是第四季度该国黄金购买旺盛的原因之一。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指出:“中国和印度仍旧是世界黄金需求大国,领先于其他国家,两国全年黄金需求仍比过去十年间的年平均水平高出30%。”

  报告还指出,最近几年,央行从黄金净卖家变成了净买家,如今势头依旧不减。2012年全年央行购金量达到534.6吨,比2011年增加17%,创下自1964年以来近半个世纪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