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加一箱93号油可省15.5元 创近9个月最大降幅

2013年04月25日 08:12   来源:经济日报出版社   

    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国内汽柴油价格自25日起每吨分别下调395元、400元,平均每升降低0.29元、0.34元。华西都市报记者根据家用汽车油箱为50升左右计算,按照此次调价标准,今天零时起,加93号汽油的车主,每箱油可省15.5元。

    昨日下午5时,国家发改委宣布,4月25日零时起,汽油价格每吨下降395元,柴油价格每吨下降400元。我国成品油定价新机制运行后首次调价正式兑现,并创出近9个月来最大降幅。

    据悉,此次成品油价格降价幅度,是根据4月24日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变化情况,并考虑4月10日未调价金额合并计算确定的。

    市场人士指出,本次调价及时,而且幅度较大,既符合市场预期,也预示以后调价将呈常态化。新机制常态化执行,彰显了政府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从实施一个月以来的情况看,新机制抑制投机作用非常明显,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联动明显增强。

    算账:一箱油省15.5元

    昨日晚间,记者从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获悉,本次调价后,四川省一价区90

    柴油每吨批发价格为8800元、9346元、9892元和8000元;零售每升价格分别为6.74元、7.19元、7.74元和7.06元,每升分别下调0.29元、0.31元、0.34元和0.34元。此次成品油价格大幅下调利好终端用户和消费者。根据家用汽车油箱为50升左右计算,按照此次调价标准,今天零时起,加93号汽油的车主,每箱油可省15.5元。

    金银岛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韩景媛说,新机制的推行,使得油价调整脚步加快,贸易流通环节风险把控难度加大,可有效抑制市场投机行为,成品油市场运行相对回归以供需为主导道路之中。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新机制实施后,国内油价已经与国际油价比较接轨,十天之内国际油价可以运行一到两个周期,所以目前不可能完全达到和国际油价接轨;“但是,比起以往的22天,显然已经更加市场化,更加与国际油价接轨了。”

    预测:油价有望两连跌

    据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朱春凯称,在资源供过于求、货币政策存收紧预期,以及投机基金做空原油的三大利空影响下,后期国际油价回涨压力较大,短期内仍将看跌为主。若以此预计分析,加之目前成品油调价周期已缩短至10个工作日,到下一计价周期(5月8日)届满之时,国内成品油市场有望迎来“两连跌”,但由于原油出现持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故即使出现连跌,预计幅度也不会太大。

    中国国际期货高级分析师刘亚琴表示,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乍暖还寒,近期美国和中国两大石油消费国公布的经济数据都出现了“倒春寒”现象,经济实际状况并不像此前人们想象的那么乐观,预计国际油价5月份仍难见起色,6月份市场能否好转尚有待观察。

    “新机制首次油价下调兑现后,国内油品市场此前出现的滞销状况会有所好转。”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说,但由于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不甚乐观,需求仍未出现明显提振,预计后期国内油品市场难改平淡态势。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