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年内终止审查IPO公司增至171家 天健踩中31单居首

2013年05月17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绿大地、万福生科上市公司的造假中,相关中介机构难辞其咎,担当上市公司“看门人”的会计师事务所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IPO核查风暴以来,申请终止审查的企业有增无减,对拟上市公司的震慑力日渐显现。《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根据证监会公开的数据统计发现, 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已有171家拟上市企业被终止审查,共涉及到38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等4家会计师事务所承接77个项目,占到被终止审查企业的45%。

  在新股预披露新政及年初启动的IPO核查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公司或因底气不足,或被市场曝光被迫退出IPO征战之路。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成为了被终止审查的重灾区。今年以来,被终止审查的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多达105家,占171家终止审查企业总数的六成。

  171家企业被终止审查

  天健等4家承接77单

  《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根据证监会公开的数据及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 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171家被终止审查的拟上市企业,涉及到38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分列承揽数量的前四名,终止审查项目均在10单以上,总计77家企业选择了这4家会计师事务所,占到了被终止审查企业数量的四成以上,其余34家会计师事务所平均不足10单。

  天健以31单终止审查项目名列榜首,立信以26单居第二名,大华及中瑞岳华各有10单,并列第三名。紧随其后的是大信、信永中分别有8单、7单,致同、五洲松德联合各有6单,深圳市鹏城有5单,中审国际、上海众华沪银、利安达、国富浩华、广东正中珠江各有4单,众环海华、中审亚太、天衡、江苏公证天业、北京兴华各有3单,中准等7家会计师事务所各有2单,其他12家会计师事务所各承接1单。

  天健承揽的31单被终止审查公司,包括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意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昊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华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19家被终止审查的拟上市企业欲登陆创业板,9家上市目的地为深市中小板,2家冲刺沪市主板。

  立信承揽的26单终止审查公司,包括河北联冠电极股份有限公司、浚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俚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千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12家被终止审查的拟上市企业拟创业板,12家上市目的地在深市中小板,2家冲刺沪市主板。

  数据统计显示,在171家拟上市企业被终止审查名单中,159家将上市目的地放在深市主板(含中小板)及创业板(106家),另12家冲刺沪市主板。

  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毕马威华振、安永华明在行业中享有盛名,被誉为中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数据显示,“四大”名副其实,其涉及的终止审查项目仅为2单,分别为德勤华永担任审计的苏州龙杰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安永华明担任审计的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如协助造假将受重罚

  近年来,不断曝光的一系列公司欺诈上市案件和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风波,让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中介机构饱受诟病。近日,证监会对万福生科造假案做出系列处罚,为万福生科做审计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最终被没收业务收入138万元,并处2倍罚款,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另外,博鳌律所及签字律师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据了解,在拟上市企业链条中,作为财务审查者的会计师事务所担负审查拟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报表的重任,但在目前以上市公司大股东、投行为主导的拟上市公司IPO进程中,有的会计师事务所脱离了其公正诚信的本质。

  一位目前就职于一家北京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拟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报表的审计工作。对外的作用就是让投资者对公司有更多的了解,对内主要就是把账目夯实。并且他还直言不讳地表示,现在有不少会计师事务所都是在帮客户美化报表,使三年的财务报表显得好看。

  对于拟上市的企业遭遇终止审查,涉及的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应该担责呢?上述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如果会计师事务所严格按照审计程序来履行审计,没有协助企业造假是不承担责任的。拟上市公司被终止审查,一般不会牵连到事务所。但如果拟上市公司财务方面出了问题,并且会计师事务所协助造假的话,中注协将对签字的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会作出相应的惩罚。严厉的可能会取消会计师事务所的证券资格,注册会计师以后也别在这个圈混了。

  “如果上市企业财务报告涉及造假,会计师事务所只要严格履行了程序的话,责任一般不会太大,但都会被处罚。不过如果会计师事务所程序没履行到位或者协助上市公司造假,将面临重罚。一般包括没收收入、罚款、取消证券资格等等。对于涉及的注册会计师,程度较轻的话将被列入证监会黑名单,此后将不能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进行签字,严重的话将面临刑事责任。” 上述注册会计师表示。(马 爽)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