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御食园拒绝解释终止IPO原因 或与保荐机构有关

2013年05月28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证监会最新披露终止审查的企业名单中,食品企业北京御食园食品股份公司名列其中。对于终止审查的原因,此前市场多有猜测,但公司方面对《证券日报》称,“证监会该走的程序都已经走了,法规上没有规定终止审查还要解释原因。”

  此外,公司官网介绍,目前销售额为超过3亿元,而2010年时董事长曹振兴曾公开对媒体表示销售要实现每年100亿的目标。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如此之大,公司如何追赶不得而知。

  曾对销售设巨幅增长规划

  查北京御食园食品官网信息得知,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为主要经营模式,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而板栗系列和营养小甘薯系列产品已出口至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一些产品也得到了中华烹饪协会授予的中华名小吃称号。

  对于销售市场的布局,官网称,在北京市场与各大商超开设专柜合作,在全国各地也设立了200余家专柜及专卖店。对于自身优势,北京御食园食品主要对果品基地、产研结合等领域进行了描述。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御食园食品在2001年入驻北京市怀柔区雁栖工业园区,而在怀柔区,公司设立了大枣、红果、板栗、红薯等农副产品种植基地。其中,大枣基地1.2万亩,实行分户种植、统一管理模式;红果基地未标明面积,但提及年出产鲜果5000吨;板栗基地也未提及种植面积,而模式上也是技术指导果农标准化种植、统一收购和规模化深加工处理;红薯基地3000多亩,年产量达6000吨。

  查阅媒体公开报道可以看出,御食园筹划上市是在2007年,2009年公司完成股份制转制,并计划申报中小板,而上市后,企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将是中华名小吃系列产品,产品结构从京味扩至中国味。而为拓展业务,公司聘请了一些著名食品公司的研发人员参与新产品研发工作。

  对于销售的预期,董事长曹振兴曾在2010年时公开对媒体表示,“从一些专柜的反馈情况来看,御食园产品的销售情况要更好一些,所以设立的发展目标是每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而我们也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对比官网信息,公司目前年销售额仅为“超过3亿元”,而2010年宣称“突破100亿元”则意味着,公司要销售额要激涨32倍才有望实现。此目标实现状况如何?有何具体保障措施公司未予说明。

  或与保荐机构有关

  不过,时至今日,北京御食园食品上市计划已经终止,此前设置的发展目标是否受限或因此调整也不得而知,对于业界关注的公司撤单原因,公司方面未有正面回复。

  去年4月份,由南京证券保荐的新大地在创业板预披露,随后,在媒体一片质疑声中,新大地申请终止上市,而证监会随后也开始对其立案稽查。公开资料显示,南京证券保荐的首发项目中,北京御食园食品、湖北新火炬科技、南京聚隆科技先后撤回,而北京御食园食品在IPO财务核查中被撤回,目前已经终止审查。

  基于这些背景,此前也有市场人士猜测,北京御食园食品终止审查原因或与南京证券有关。对于这些猜测等信息,《证券日报》多次致电公司咨询,但公司始终未予回复,称“法律上没有规定终止还要解释原因的,那就没必要解释。证监会相关的程度该走的都走了,需要向有关部门解释清楚的我们会解释,不太需要解释的就不披露了。”而对于是否择机再提上市事宜的问题,也未正面回复。(桂小笋)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