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围环境不平静 港股暂难摆脱弱势格局

2013年08月30日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港股市场面临的外围环境并不平静,一方面,在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的预期下,以东南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遭受资金集中抛售;另一方面,叙利亚危机导致地缘政治风险急剧升温,全球市场进入避险模式,港股面临的压力较为沉重。与国际市场的风雨飘摇相比,内地A股表现得较为稳健,前期的滞涨令其来自于资金外流的压力并不大,甚至有机构认为国际资金有可能流入人民币资产以规避风险。在此背景下,港股呈现出震荡向下的弱势格局,市场对于香港房市泡沫破灭的风险还是心有余悸,恒指29日虽然小幅反弹,但仍受压于年线、半年线及22000点整数关,预计短线难以摆脱弱势。

  恒生指数当日最终收报21704.78点,上涨180.13点,涨幅为0.84%。当日共成交507亿港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萎缩。中资股整体跑赢大市,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上涨0.88%和1.18%。衡量港股市场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回落4.68%至19.76点,但仍比本月中14.83低点高出不少。

  由于近日A股市场的表现稳健,而H股市场受到港股大市的拖累跌势明显,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显著反弹,29日虽然下跌1.22%至103.21点,但仍较前期99.44低点有明显回升。就溢价指数的后市而言,预计A股持续跑赢H股的概率较高,因为两地市场的资本开放程度有显著差别,这就造成了长期以来H股市场的波动幅度要明显高于A股的局面,一旦欧美日央行放松流动性,热钱的流入必然助推H股较相应A股出现较高的超额涨幅,金融危机以来的走势就充分说明了这点,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2008年10月一度创出181点的高点,但随后,伴随着美联储的三次量化宽松操作,该指数一路下跌至100点附近;然而,目前港股的流动性环境或将出现逆转,在量宽退出逐渐临近的背景下,预计H股后市也将相对A股出现超额跌幅,AH溢价指数中期向上将为大势所趋。

  从盘面情况看,香港本地地产股和中资银行股为大市反弹的两大领涨主力 。地产股在经历了近两周的跌势之后反弹,恒生地产分类指数上涨1.11%,超跌反弹的迹象鲜明,预计随着国际热钱流出香港市场,房市无论在成交还是价格上均将受到冲击,香港房市及地产股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牛市或将终结,中期向下风险提升。

  中资银行股为另一个领涨板块,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涨幅为1.07%,刚刚披露完中期业绩的农业银行及民生银行H股涨幅均超过2%。从中资银行披露的中报总体业绩上看,盈利增长较为稳健,当前估值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但同时也存在息差收窄、信贷资产质量差等潜在风险。美银美林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农行上半年纯利增长强劲,上调其今明两年盈利预测8%至8%,维持“买入”评级,该股为大型银行H股中的首选。此外,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发布中国50家主要银行年度调查报告,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和部分行业供应过剩严重,令近期信贷扩张带来越来越大的风险,信贷成本增加、息差收窄、非利息收入面临压力增大,可能对银行业收益造成三重打击,认为大型银行和国有银行在抵御中国经济放缓中较有优势。

  展望港股后市,从技术上看,目前恒指半年线(21974点)与年线(21932点)已处于极为接近的节点,我们前期的文章中也提到过,一旦二者形成死叉,即半年线下穿年线,则对后期走势较为不利。而从基本面上看,短线内强外弱的格局预计还将延续,但从目前情况看,预计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的走势对港股后市的影响力可能都不如从前高,而资金流向将是左右港股运行的关键因素。目前较为确定的是香港房市泡沫引发的资金外流,而不确定的则是中国内地经济复苏的前景能否对热钱产生足够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