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贷增量高于预期表明经济企稳 未来货币政策仍稳健

2013年09月11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陈果静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货币信贷数据均呈现稳步增长的势头,显示我国宏观经济企稳,需求回暖。

  广义货币(M2)增长超出预期,截至8月末,M2余额106.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1.2个百分点,表明投资和中间市场活跃。

  社会融资规模,特别是中长期贷款规模一般被认为能反映出实体经济的冷暖。央行数据显示,社会融资规模8月出现了近4个月以来的首次回升,达到1.57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7504亿元和3212亿元,高于市场预期,表明融资需求旺盛。

  随着8月外汇占款的回升,加之信贷规模稳步上升,直接融资增速加快,社会融资规模明显增大。其中,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13亿元,特别是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2312亿元,显示企业投资项目对资金需求正在不断提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直接融资中,债券融资等占比仍然较少,而与信贷紧密联系的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委托贷款等规模增长较快。8月份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3045亿元,同比多增3891亿元;委托贷款则创出历史新高,增加2938亿元,同比多增1892亿元。

  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规模的增加表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虽然旺盛,但由于银行信贷总额受到限制,企业转而通过票据来融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规模大增对银行流动性的压力不容忽视。

  9月临近季末,市场对于流动性紧张的担忧也随之增加。但从央行发布的8月份数据来看,利率水平环比下降,赵锡军认为,再度出现“钱荒”的可能性较小。8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44%,比上月低0.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60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45%,比上月低0.1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58个百分点。

  从后期看,央行仍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有一种选择就是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加赤字,放松货币,这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未来未必有利。我们选择的是另外一种——就是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这表明,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势头不变。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