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齐锂业涨停悖论:我亏损但我是做锂电池的

2014年02月11日 09: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作为四川新材料行业代表企业,天齐锂业公司股价近期表现活跃,继上周五翻红大涨9.63%以后,公司股价昨(10)日高开高走并最终封住涨停,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

  锂电池概念股全线飘红

  工信部公布举措推动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被认为是导致天齐锂业股价大涨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工信部组织相关单位制定了《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其总体思路为完善和优化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标准体系。

  另一方面,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还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现行补贴推广政策到期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补贴政策。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将对产业形成积极影响,2014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成倍增长,以比亚迪、天齐锂业、西藏城投等为代表的相关公司均有望受益。

  近期以来,不少锂电池概念公司股票表现活跃,数次集体上涨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以2月10日为例,据东方财富网统计数据显示,锂电池概念板块48只股票全线飘红,板块平均涨幅达到6.44%,其中天齐锂业、金瑞科技、比亚迪、西藏矿业、赣锋锂业等多只股票涨停。

  航天证券分析师高高认为锂电池需求进入加速成长期,并预计处于导入期的电动车和储能有望在近两年开始爆发式增长。到2020年,处于高速成长期的电动汽车将占到锂电池总需求的70%。2013-2015年锂电池需求增速或将分别达到32%、38%和47%。“电动工具、轻型电动车、新能源汽车和能源存储系统等将是锂离子电池未来重点应用领域,这些领域内的产业规模将在未来几年保持成倍的增长趋势,它们将不断刺激锂离子电池需求并促进产业的发展。”来自上海某券商的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正是由于产业未来具有乐观前景预期,部分市场资金才会乐此不疲展开对锂电池概念股的炒作。

  公司经营业绩或将触底

  尽管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和热炒,但天齐锂业业绩表现却并不如意。2013年前三季度,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收入约2.86亿元,同比减少 6.72%,实现净利润收入443.45万元,同比大减88.3%。而根据公司在今年1月底公布的业绩修正预告,天齐锂业预计2013年整年将会亏损1.05-1.25亿元,同比减少351.59%-399.51%,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公司解释是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公司应当将受让文菲尔德权益应缴纳的印花税按照协议签署时点所属会计期间计入2013年度。

  与萎靡不振的业绩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天齐锂业公司股价近几个月来可谓高歌猛进,自2013年10月下探至26.8元阶段低位以来便在波折震荡中逐步上扬。1月29日,在公布2013年净利润亏损的业绩修正预告以后,天齐锂业股价不跌反升,次日在小幅下跌0.92%后更是迎来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1月29日至今累计上涨21.81%。可以说,亏损的业绩难以阻挡市场资金对锂电池光环的疯狂追逐。

  与其同时,2013年以来连番下滑的业绩表现也没有影响市场对于天齐锂业的看好态度。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敏达指出,因新旧产能交接使得产能受限、因增发等大规模资金占用大幅提升财务费用,这些一次性影响均有望于明年得到明显改善,公司经营业绩或即将触底,并有望于2014年实现反转。海通证券分析师刘博则表示,洛克伍德联手天齐参股泰利森49%股权,两家合计共占据了47%的锂供给,上游定价更具话语权,天齐锂业以资源换技术,延伸锂产业链,并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