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周评:资金面宽松促债市回暖 近期仍需紧盯流动性变化

2014年02月15日 10:12    来源: 新华网     张晓博

  本周流动性仍保持宽松格局。受此影响,机构配置热情较高,节后债券市场暖意融融。但专家提示,随着准备金补缴、节前投放资金回收,资金面的宽裕程度会持续降低。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3000%,较7日下降10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4400%,较7日下降97BP;而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5800%,较7日大幅下降108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周品种收报4.4360%,较前一周末下降97.3BP。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暂停了周二、周四的例行逆回购操作。周二3300亿元逆回购自然到期回笼,加上周四到期的1200亿元逆回购,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自然净回笼资金4500亿元。此外,周四还有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资金到期,本周实际净回笼4800亿元。

  本周回笼资金量创下近一年以来新高,但是银行间资金利率连日下降,显示出当下资金面相对宽松,市场情绪相对乐观。

  但是,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资金面最宽裕的阶段正在过去。现金回流导致了节后资金宽裕,但接下来的准备金补缴则会对流动性起到收缩作用。随着节前公开市场投放资金被悉数回收,资金面的宽裕程度会持续降低。

  在债券发行上,周二国家开发银行招标一年、三年和五年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稍高于预期。其中一年期中标收益率为5.0041%,市场预测均值为4.96%;三年期加权中标收益率为5.4744%,市场预测均值为5.43%;五年期中标收益率为5.5646%,市场预测均值5.54%。财政部周三公布,招标续发的280亿元人民币五年期固息国债中标收益率为4.1028%,低于此前市场预测均值4.15%。

  周四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三年期和五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5.3047%和5.4333%,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测均值5.42%和5.51%。周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发行三期固息债,其中三年期中标利率5.27%,略低于市场预测均值5.30%;同时招标的五年和七年债中标利率分别为5.40%和5.55%,市场此前预测均值为5.41%和5.51%。

  在流动性充裕背景下,央行并未重启正回购,进一步鼓励了机构配债热情。年初债市回暖,且前几期国债发行量不大,致使中标结果多大幅偏低于预期,并迫使承销机构在接下来两个月内采取更为积极的策略。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与上月持平,创下5年来春节当月CPI涨幅最低值。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了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1.6%。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1月CPI和PPI数据波澜不惊,符合预期。去年四季度流动性偏紧对CPI的影响还在延续,春节因素致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但猪周期处于供给高位,猪肉价格环比下降。一季度流动性略松,料将逐步体现在CPI上,但全年通胀压力应不大。

  展望下周债券市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部门认为,短期内信用债的强势有望延续,但是中远期压力需要重视。首先,信用债回暖迟于利率债,而目前利率债的收益率下降空间已经非常狭小,甚至面临后期向上的压力;其次,资金面的乐观预期存较大不确定性,流动性趋紧的概率不断加大;第三,年初以来信贷额度偏紧,信贷利率也处于反弹趋势,因此信用债的利率变化也会受到影响。

  14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9.86点,较7日上涨0.18点,全周成交4.75亿元。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67.59点,较7日上涨0.56点,全周成交109.49亿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