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连续回调 央行阻止热钱套利

2014年02月28日 10:06    来源: 南方日报    

  在市场预期和海内外套利驱动下,人民币过去一直呈现单边升值的走势。不过,在刚刚过去的短短9个交易日内,人民币一度势不可当的升值趋势突然急剧扭转。从2月17日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大幅下跌了154个基点。

  市场 近日中间价大幅下跌154个基点

  昨日,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1224,经过小幅反弹回稳后,人民币继续急速下挫。这次人民币汇率下跌过程中,从17日到2月24日,中国央行连续五天下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去年11月份以来最长纪录。虽然周二和周三人民币中间价出现小幅反弹和回稳的走势,但昨日跌幅又重新扩大。从2月17日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大幅下跌了154个基点。

  即期市场的反应更为明显,从17日到本周二,人民币兑美元境内即期汇率下跌了0.8%,而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即期汇率贬值超过1.1%。其中,2月25日,境内市场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282个基点,引发全球关注。周三盘中一度触及6.1351的7个月以来新低。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继续环比上涨2.07%,连续第三个月创该数据自1994年公布以来的新高。

  对于近期人民币的连续贬值,汇丰、渣打和法兴银行等多家机构均分析认为,此次下跌有明显的中国人民银行干预痕迹,近期的人民币波动旨在阻止套利资金流入。如短期资本流入减弱,贬值可能会停止。

  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跨境资金仍呈现较大规模的净流入。2014年1月,银行即期结售汇顺差733亿美元,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254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1月份,在新兴市场货币总体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当月国际清算银行编制的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分别升值了1.2%和2.1%。

  外管局分析指出,实体经济、市场和季节性等内外部因素共同导致近期外汇净流入维持高位。一方面,由于新兴经济体有所分化,我国经济表现相对较好、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维持低利率的情况下,境内外市场主体继续做多人民币、做空外币。另一方面,春节前外贸企业一般会加紧出口和收款,将外汇兑换成人民币使用的需求较大,海外务工人员和侨胞汇回的职工报酬和赡家款资金也较多。

  1月份,海关统计的进出口顺差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商务部统计的实际利用外资108亿美元,增长16%。

  对于近期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均出现连续走低原因,外管局负责人则回应表示,此为“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其分析表示,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确实出现了双向波动,这一走势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这次汇率波动幅度与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相比属于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外管局还指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市场主体应主动适应、积极应对。

  今年以来,美联储启动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机制,部分新兴经济体出现了货币贬值和资金外流。不过,外管局分析表示,与其他国家不同,未来我国跨境资金出现持续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性较小,相反,通过贸易投资等实体经济渠道的跨境资金净流入仍会较大。

  “外管局此次格外突出‘双向波动’这一措辞值得关注,当前人民币贬值可能在为‘双向波动’造势。”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表示,“预计官方频繁提及‘双向波动’等相关概念,或将引导国内外投资者认可当前的汇率水平。”

  趋势 预期人民币波动幅度将进一步扩大

  不过,外界的解读则认为,急剧贬值是政策和市场共同作用的结果,人民币贬值旨在阻止套利资本流入,如果短期资本流入减少,人民币贬值走势或将停止。

  汇丰银行外汇高级策略师王菊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人民币近期急剧贬值是政策和头寸调整共同作用的结果。汇丰维持人民币兑美元到年底升至5.98元的预期,但预计未来走势可能更加波动。

  日前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分析认为,人民币从单边升值到突然连续贬值,若从基本面上寻找原因,并没有观察到突变转折的因素。因此或可合理猜测,下一步央行要进一步放开汇率的波动范围,为避免更急速的升值,央行通过大量购买美元,让市场了解到人民币贬值也是有可能的。一方面清退部分投机账户,另一方面也可缓解人民币套利升值压力。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也分析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并不希望人民币过度升值,尤其是这种由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入推动的升值。不过,过多的资本流入不是好事,但过多的资本流出同样会带来问题。“通过境内和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之间的差价,可及时察觉资本流动方向的变化,如果离岸汇率持续比境内汇率低一定的幅度,则为资本外流的迹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将很有可能再次稳定人民币。”

  王志浩也分析认为,这一贬值的幅度不会很大。“预计到6.13差不多,因为贬值一旦成为市场一直的预期,对中国的整体经济还是有较大的危险。我们认为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仍位于对美元温和升值路径,预计2014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为5.92和5.91。”

  专家们一致分析认为,长期而言,扭转人民币套利升值趋势的一个有效措施,就是推高人民币的波动性。“为真正取得效果,人民币改革接下来会更加大胆:在扩大货币浮动幅度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设定将由每日变为每周甚至每月设定。”姚炜表示。王志浩也认为,今年在岸人民币交易波幅将分两步拓宽,预计2014年二季度拓宽波幅0.5%,2014年末或再次拓宽波幅。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影响

  人民币汇率回调打破套利者清梦

  双边波动成常态利好汇改

  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224,较前一个工作日继续下跌32个基点。至此,人民币自2月17日起8个交易日7次下跌。这扰乱了一些利用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套利者的清梦。“一天跌近百点就几十万没了,像割肉一样。”广东东莞一家出口贸易商老陈说。

  专家认为,此轮人民币贬值对套利资金将有明显的挤压效应,人民币汇改或迎来利好时机。

  套利者断臂求生

  2013年,老陈以2个亿美金,通过不断分批锁定远期汇率买入人民币,净赚2000万,收益率高达10%。

  “25日跌了两百多基点,达到近三年来最大跌幅,去年赚的就只剩几百万了,看着跌跌不休的人民币,如今只能‘割肉’转仓了。”老陈说道,对于连日来的人民币贬值,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一名商业银行国际结算部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做出口贸易的企业主,对外汇市场非常敏感,且由于近年来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强烈,汇率波动极小,投资者常将人民币单边升值视为稳赚不赔的买卖,借高杠杆积累了大量多头。

  同时,由于离岸与在岸人民币的利率不同,投机者只要想办法获取低利率的离岸人民币借款,然后将这些离岸人民币转换成在岸人民币,以较高的利率将相关的在岸人民币存起来,就可以成功实现套利。“人民币大跌前利差约为100~150个基点。”这位银行人士说道,也就是说,通过人民币套利操作,基本上有千分之一以上的收益率。

  上周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回调的影响下,出现大幅下跌。据统计,一周以来,离岸人民币下跌逾0.8%,跌幅远大于在岸人民币0.40%的贬值幅度。这意味着离岸人民币汇差已经收窄,由此扼杀了套利者利用汇差套利的机会。

  汇改或迎来良机

  离岸及在岸人民币逐渐缩小是中国汇改乐见的结果,因此此次人民币汇率下跌,双边波幅加大被业内看做是有利于汇改的前奏。

  一位长期从事汇率研究工作的专家认为,本外币正利差加上汇率低波动是套利交易形成的基本原因,破解的途径便是增强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减少投机。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全球范围中表现为一枝独秀。长期看来人民币仍有走强的趋势。不过,在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过程中,人民币双边波动可能加大。”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表示,这种既不敢继续大幅做多人民币、又不大幅看空人民币的市场情绪,正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有利条件。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