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宽松 降准条件暂未成熟

2014年03月13日 09:16    来源: 广州日报     周宇宁

  随着二月各项经济数据和金融统计数据的公布,近期市场上对于央行降准的预期再起。昨日,有媒体称,央行内部人士表示,如果经济增长进一步下滑,央行可能会调降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比率。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采用降准这剂“猛药”的必要性并不大。

  通胀、融资下行触发降准预期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内部政策讨论中提出,若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央行将采取2012年以来最强有力的行动,通过调降准备金率来放松货币政策。

  事实上,在近期各项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公布后,市场降准预期已再起。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月CPI同比增2%,涨幅明显回落。此外,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月也出现了巨额逆差。

  而从金融数据来看,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387亿元,同比减少1318亿元。分析人士指出,2月金融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融资总需求出现回落,而居民信贷需求则也有所减少。

  海通证券指出,2 月融资余额增速继续下滑,再加上经济和通胀依然下行,及巨额逆差出现和汇率贬值,尽管央行正回购不断,但货币政策趋松无法避免,降准概率进一步加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研究员徐博也指出,当前通胀压力不大,调控重点在于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际,在短期为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及保持利率市场稳定,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央行有可能小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资金利率仍低位徘徊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货币政策已经非常宽松的情况下,降准并没有必要性。

  本周,央行虽然继续开展正回购操作,但货币利率仍然“跌跌不休”,不断刷新近一年来的历史下限。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小幅上行2.7个基点(BP)外,其余品种继续“飘绿”。其中7天SHIBOR跌4.7BP至2.211%,14天SHIBOR则跌8.7BP至2.208%。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当前资金面的宽松已经在货币层面做到了需求刺激,进一步刺激效果并不大,“只会带来金融上虚假繁荣,对于实体经济没有什么帮助”。

  国泰君安周文渊认为,未来准备金率的政策促发因素,只有两点,一个是人民币汇率形成趋势性贬值预期,造成资金外流;一个是经济再次出现大规模刺激的需要;目前看来两个条件都不成熟。

  对此,陈龙也指出,除非热钱流出成为趋势性,否则央行没必要动用存款准备金的池子,也就是说,如果贸易持续逆差、外汇增量持续为负并且规模加大,那么,央行降准和进一步放松货币是必然的,但是,这种放松是对冲流动性的收缩,是维持流动性平衡。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