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炒“货币” 小散可套利

2014年03月13日 09:18    来源: 广州日报     吴倩

  单日成交逾70亿元,年内日均成交30亿元,昨日成交量位列沪深两市第一的竟是一只货币基金,曾经由个股长期独居沪深两市“成交王”的局面被彻底颠覆。网络上,余额宝上演屌丝逆袭的神话,交易所内,多只货币基金规模迅速膨胀,3个月间,规模增长2~3倍。据券商人士透露,巨量成交的背后是融资融券客户、QFII资金等机构套利资金,而由于机构套利,货币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小散们也可以找到不小的套利机会。

  货基场内现火爆行情

  近期,交易所内的货币基金以不同的形式上演火爆行情。记者从渠道获悉,上交所场内挂牌的华宝添益截至3月12日,“场内余额宝”华宝添益交易型货币基金规模已达到287亿元,相比去年底55.35亿元的规模净增4倍多。由于大量套利盘和二级市场买单的参与,华宝添益的成交额也在屡攀新高,3月12日单日成交75.66亿元,再度创下年内新高,为两市最大成交个股苏宁云商的2.83倍,今年以来日均成交30.35亿元,在沪深两市所有个股、基金中位居首位。

  另一只场内的交易型货币基金银华日利二级市场上频现溢价。本周二,银华日利场内价格收于101.106元,溢价率约为0.045%,这一幅度约为持有该货币基金好几天的收益。而当日,银华日利成交总额超过7亿元,远超今年以来日均2亿元的成交额。

  目前,股民炒股资金闲置时,有两类货币基金可用作保证金投资,分别是上述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和场内申赎型货币基金。近日,首只场内申赎型T+0货基汇添富收益快线的申购量也持续增长,截至上周末,该基金规模为299亿元,较去年底的规模增长了2倍有余。

  三类主力入场套利

  去年12月9日起,场内交易的交易型货币基金先于个股启动了“T+0回转”交易,各类套利资金涌入场内博利。据券商人士透露,巨量成交的背后有三类主力较为引人关注,分别是融资融券客户、QFII资金以及其他套利资金。

  据多家券商人士透露,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因不能投资隔夜回购,近期大举介入了如华宝添益等货币基金,主要目的是为了摊低“两融”信用成本,这也成为推动交易型货币基金成交超百亿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抵押品,华宝添益、银华日利等交易型货币基金的折算率在所有证券品种中处于最高位,有些券商比例达到90%,同时货币基金的收益,还可以部分补偿融资融券所产生的利息。

  目前,投资者做融券的年化利息约10.6%,做融资的年化利息约8.6%,华宝添益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在4.5%左右。而此前,融资融券抵扣成本一般都是用现金0.35%的活期存款利率来抵扣的。

  此外,据透露,QFII、私募等大资金对流动性要求很高。对QFII而言,按照监管规定无法参与债券回购市场,所以有相当一部分QFII资金购买交易型货币基金,与股票、回购等场内品种一键转换,在不影响正常投资的前提下实现闲置资金增值。

  投资者如何套利?

  1 二级市场跨日价差套利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行情充满了不确定性,不少投资者选择了轻仓或者空仓观望。与其持币等待,不如关注T+0交易的场内货基,可为现金增值,也可在出现行情时及时出手,不影响股市操作。

  除了持有场内货基为保证金增值外,据基金业内人士反馈,投资者还可以适时利用一些套利机制,赚取超额回报。如投资者可利用交易型货币基金二级市场的价差套利。举例来看,每周五和公共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华宝添益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通常会明显走高。普通投资者可以借助这种价格规律,在周一到周四之间买入华宝添益、周五卖出,博取一定的买卖差价。长假休市时间越长,二级市场价格超出净值就会越多,可赚取的差价空间也越大。

  2 与隔夜回购间逆向操作

  “交易型货币基金场内交易的特点,使得投资者可在货币ETF和回购之间套利。”申万证券赵博文指出,货币ETF的二级市场价格会受隔夜回购利率的影响,呈现一定的反向波动特征,投资者可以在二者之间进行反向操作获利。当隔夜回购利率较低时,更多客户倾向于投资货币ETF,推高货币ETF交易价格;当隔夜回购利率较高时,货币ETF价格一般会略微折价,此时买入货币ETF获利机会较大。例如,1月29日,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达12.83%,银华日利呈现出较强的上涨动力,当天若以开盘价100.4550买入,以高点100.5880卖出,则可以获得年化47.6631%的涨幅,同样远高于回购利率。

  3 “卖出并申购”无风险套利

  基金业人士指出,交易型货币基金在一级市场可申赎、二级市场可买卖,因此一、二级市场间存在套利机会。

  在近期持续溢价的行情中,建议投资者关注卖出并申购交易型货币基金的套利机会。

  例如,如果投资者在3月11日以100万元的本金参与华宝添益的卖出申购套利,卖出价格为当日成交均价100.018元,申购价格为净值100元,假设华宝添益3月12日每百份收益与11日持平为1.18元,则该100万元资金实际占用2天可获得的总收益是298元,折算为年化收益率达到了5.44%,已高于近期绝大多数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