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耶伦女王一改鸽派本色 美元疯涨黄金重挫逾2%

2014年03月20日 07:28    来源: FX168网站    

  现货黄金周三(3月19日)纽约时段盘末大跌2%,并刷新1327.60美元/盎司日低,因日内美联储利率决议宣布再度缩减1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并弃用6.5%失业率的升息门槛,提振美元大涨。随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秋季完全退出QE,并暗示未来的升息时间可能在2015年春季。

  其他金融市场方面,受美联储利率决议影响,美元指数周三大涨逾0.60%,并重回80关口上方,日线收得擎天大阳线。但美国股市却纷纷下跌,道指一度大跌200个点,最终收跌114.02点,或0.7%,至16222.1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滑11.48点,或0.61%,至1,860.77点;Nasdaq指数收低25.711点,或0.59%,至4307.602点。

  美元指数5分钟图

  (美元指数5分钟图)

  美联储坚定退出QE决心 弃用6.5%失业率升息门槛

  美联储(Fed)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经过两天的会晤后,于北京时间周四(3月20日)凌晨02:00公布了利率决议。会议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并削减购债规模100亿美元至550亿美元。同时,美联储宣布放弃6.5%的失业率为升息的前瞻性指引。

  美国联宣布将每月购债规模缩减至550亿美元,其中,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250亿美元,购买国债300亿美元。

  本次会议的亮点是,美联储放弃了6.5%失业率门槛作为决定未来升息的一个因素,但是美联储重申改变前瞻性指引,并不意味着委员会政策意图的改变。

  美联储称,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在决定该利率将会维持多久时,将2%的通胀目标、最大化就业目标的实现和其进展作为考虑因素。

  美联储表示即使就业和通胀接近符合目标水准,仍可能在较长期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低于正常水准不变。

  美联储确认,在购买资产计划结束后的一段长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仍是合适的。

  美联储重申如果数据显示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并且通胀升向长期目标,联储将可能将继续以审慎的步伐进一步缩减购债规模。美联储购买资产不是在预先设定的进程中,是否继续购债将取决于经济前景以及资产购买效果和成本的评估。

  汇丰银行(HSBC)首席贵金属分析师James Steel表示,“随着美联储继续缩减QE,并移除失业率门槛,黄金作为抗通胀资产的吸引力再次遭到削减。同时,眼下乌克兰危机也有所缓和,在两者作用下,金价无疑会出现下滑。”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副总裁George Gero表示,“美联储继续缩减QE并移除失业率门槛是推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的关键,实际利率上升对黄金十分不利。”

  耶伦女王“华丽变身”震惊市场 2015年春季升息成亮点

  在美联储(FED)公布利率决议后,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她表示,就业或通胀离目标水准的差距越大以及差距维持的时间越久,联邦基金利率可能维持在近零水准的时间就会越长。另外,耶伦指出在购债结束后,将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保持利率在低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可能是六个月左右。

  美联储在结束购债后,将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保持利率在低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可能是六个月左右。耶伦日内称,若经济符合美联储预期,美联储将在秋季结束购债。在此基础上增加6个月,则为2015年春季左右。

  耶伦还称,“目前美国通胀预期牢牢受控,我们坚守2%通胀目标。鉴于通胀远低于目标,失业率高企,需要保持高度宽松政策。我们实施的政策将逐步将通胀带回到2%的水平,另外,如果我们真的担心通胀不能达到2%目标,我有信心美联储会采取措施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

  耶伦预期,如果联储继续以目前的进度缩减购债,购债计划(QE3)将在今年秋季结束。耶伦认为维持缩减购债进度的条件是就业市场改善及通胀不断向目标靠拢。如果数据没有满足上述条件,美联储可能调整缩减购债进度。

  关于近期天气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耶伦表示,1月后的数据部分是受天气因素拖累,部分原因可能过是我们对经济的表现过分乐观。天气因素令评估经济强度时特别具挑战性,但是天气不是令首季经济成长趋弱的唯一因素。多数FOMC委员认为第二季经济表现将不再受天气因素的冲击。

  分析师对耶伦此次新闻发布会总结道,“其一,今年秋季QE(10月)完全退出后即可加息。其二,退出QE后维持低利率六个月2015年4月加息。其三,经济形势如不佳,2015年秋季加息。

  现货黄金5分钟图

  (现货黄金5分钟图 来源:FX168财经)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