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变脸 一级市场寒流来袭

2014年03月20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伴随市场流动性预期日渐谨慎,3月19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加速上行。这一局面令依赖宽松流动性驱动的债市上涨行情遭遇寒流,作为风向标的一级市场首当其冲。当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的三期金融债定价不同程度差于预期,尤其是1年期品种中标利率比预测均值高出逾20BP。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变脸伤及债市“要害”,上涨行情或暂告段落。

  短债从宠儿变弃儿

  本周利率产品供应可谓紧锣密鼓,继前两日农发行金融债、国开行金融债登台亮相后,周三进出口银行又一口气招标发行了三只金融债。

  进出口银行昨日招标的是今年第19期6个月期贴现债券、第20期1年期固息债券及第21期5年期固息增发债券(剩余4.87年),发行金额分别为60亿元、70亿元和60亿元。交易员称,三期口行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4.6387%、4.83%和5.3750%,皆高于此前机构预期水平。其中,5年期品种比预测均值5.30%高7.5BP,1年品种则比预测均值4.57%高出26BP之多。另据悉,此次6个月、1年及5年期品种的投标倍数分别为1.50、1.25、1.65.

  无论是定价水平还是认购情况,此次口行债都与之前的农发债、开行债相差甚远,显示一级市场投标氛围正日渐趋淡。与此同时,1年期品种定位畸高、需求更弱,与前期短债倍受青睐、一二级利率陡峭化下行的格局反差强烈。

  面对投标降温、短债遇冷,债券分析人士给出两点解释。第一,近期利率产品供给居高不下,消磨机构配置热情。据统计,本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待发规模为1080亿元,已连续三周达到千亿量级。此外,本周还有相当规模的铁道债、电网债发行,高等级债券供应规模也不可小觑。第二,也是更重要的,资金面出现收紧迹象。年初以来,持续宽裕的流动性,构成债市“暖春”行情的根基,一级市场则是行情的风向标。而近日资金利率重新上涨,显然伤及债券市场的“要害”,一级市场首当其冲,其中又以短期品种最受伤害。

  资金利率加速上涨

  周三,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收紧的趋势。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各期限利率全面上浮,特别是中短期利率出现加速上涨。

  具体看,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收报2.82%,跳涨76BP;7天回购加权利率续涨约57BP,突破3%关口至3.46%。跨季末的14天、21天品种保持大步上涨姿态,加权利率分别上涨92BP、85BP至3.79%和4.56%。1个月品种上涨约40BP至4.49%。更长期限的2个月、3个月、6个月回购利率纷纷上涨20BP左右。交易员指出,当日机构融出意愿大幅减弱,致使前期偏低的中短期资金利率加速反弹。

  另外,周三银行间利率互换交易固定端利率也进一步上浮,短端较长端涨幅更甚,亦显示出市场对未来的流动性预期愈发转向谨慎。

  有交易员表示,前期市场对政策面及资金面过度乐观,面对近期内外部流动性前景双双转淡,市场不得不重新审视未来一段时间的“钱景”。数据显示,2月新增外汇占款跌至五个月新低,令市场人士倾向于认为,之前人民币贬值是机构自发调整头寸所致,而非央行刻意压低。这意味着,人民币本身有贬值的压力,在央行进一步放宽汇率波幅后,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或将导致外汇占款继续减少甚至出现负增长。同时,在本周到期量减少的情况下,央行周二仍旧开展1000亿元正回购操作,回笼力度不减。市场由此担忧“两会”维稳期过后,央行政策将回归偏紧的基调。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季末渐近,短期资金面仍有一定收紧压力。利率水平会涨至何处,仍取决于央行的态度,周四公开市场操作将是一个重要观察窗口。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