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推动《证券法》增设更多投资者保护内容

2014年05月15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14日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推动在新修订的《证券法》中增设更多投资者保护的内容。今年证监会计划完成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的制定工作,建立规范的投资者分类标准,进一步明确不同市场、不同产品的适当性要求,明确相关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尽量减少投资者入市风险,提高市场运作的规范化水平。

  他是在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美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和加拿大投资者保护基金共同发起的,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主办的“创新与发展,投资者保护——我们共同的事业”国际研讨会上作上述表态的。

  他表示,证监会正在按照去年底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组织修改完善相关规定和部门规章,把保护投资者的相关要求嵌入监管工作的各个环节。探索建立先行赔付制度,支持违法责任主体主动赔偿中小投资者损失,对于能够积极履行投资者赔偿义务的责任方,监管部门将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从轻予以处罚。在监管执法方面,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加大对侵害投资者利益行为的打击力度,努力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通过监管执法形成倒逼机制,强化相关主体对投资者的赔偿救助责任。

  下一步,证监会还将制定出台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举报奖励制度,进一步拓展违法违规线索来源。在投资者服务方面,不断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服务,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健全完善投诉处理、纠纷解决、维权救济等工作机制。拓宽投资者诉求反映和处理渠道,证监会开通了“12836”专线,畅通投资者诉求渠道。同时,证监会将支持设立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服务的专门机构,为中小投资者自主维权提供教育、法律、信息、技术等方面服务,接受中小投资者委托并提供调解、和解服务,帮助中小投资者反映诉求,公益性持股行权维权等。证监会将支持已有或即将建立的投诉处理机构,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和办理流程,推动与法院建立调解与诉讼的对接机制,提高调解工作的法律效力。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