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失业率降通胀升 国会证词检验耶伦"鸽派信仰"

2014年07月15日 14:07    来源: FX168网站    

  在今年2月,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国会的半年度证词报告中时,失业率在6.7%,而通胀年率(PCE物价)为1.2%。而在本周她再度作证时,失业率将变成了6.1%,通胀已经升至1.8%。

  耶伦此次的证词中,最重要的将是她如何解释这样的发展,尤其是就业市场的改善。

  就业和通胀的改变已经超美联储预期

  失业率降低,通胀率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这对美国经济显然是好消息。这表明尽管第一季度经济数据不佳,但并没有失去就业市场的动能,并且在进一步接近美联储的通胀目标。当然,这也为耶伦带来了挑战。

  失业率的下降速度超过了官方预期。在去年,官方曾预期在2015年下半年前,失业率难以接近6%。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上周接受采访时说:“失业率有令人吃惊的下降。”大部分美联储的官员都不认为在2015年前会升息。布拉德认为,升息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出现,这一预期已经比很多美联储官员的早。他还称,如果在接下去几个月经济再有所增长,他的预期会更早。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上周表示,鉴于最近的通胀和就业数据,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可能比很多人预期的更近。

  耶伦在2月的证词中称,美联储不会过分看重失业率,因劳动力市场的倦怠会以别的方式隐藏。比如,有大约750万的美国人从事兼职工作,但这些人希望能有全职工作。这一数字从2月720万有所增加,但比一年前的820万则有所降低。失业率也在同时降低,因为一些人退休了,还有一些人干脆放弃寻找工作,他们都被从失业率的统计中移除。

  是否重估就业市场 关乎升息指引

  “劳动力市场的情况有显著的改善,但认为离令人满意相去甚远。”耶伦在5月的众议院联合经济委员会上说道。

  对于本次耶伦的证词,市场关注的是她是否会维持之前的态度,还是会对就业市场给出更好的评估,而这将为她的证词定下基调。对就业市场更好的评估则暗示着更早升息。

  耶伦近期重申了其鸽派立场,她日前在接受《纽约客》杂志采访时称,即便美国经济恢复到“我们期望的水平”,联储仍需采取“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

  《纽约客》过去数月采访了耶伦3次。该杂志援引耶伦的话称,经济成长仍面临阻力。

  耶伦称:“因此,即便阻力减小到一定程度,让经济最终重返正轨,达到我们期望的水平,也还是需要采取异常宽松货币政策。”

  尽管就业市场在改善,但经济增长事实上很平淡。第一季度美国GDP萎缩2.9%,较预期相差很远,而一季度美国极端糟糕的天气被认为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因。但长期增长率也并没有显示出加速。

  之所以就业市场在改善但经济增长却没有,耶伦给出的答案或许将是近期或者长期利率的重要暗示。可能的解释是劳动生产力并没有很快的增长,而是被金融危机或者投资不足所伤。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企业需要更多工人,却只能换来很小的增长。

  通胀仍不是美联储担忧

  目前,美联储官员似乎并不对近期开始上升的通胀有所担忧,他们中的很多认为去年数据的低水平是有特别的因素的,比如政府削减医保支出等。工资的增长是比较适当的,这会推高通胀统计,使得很多美联储官员认为CPI的增长比预期更快的回到了美联储2%的目标。

  对黄金的影响

  自美联储开始削减QE规模以来,何时升息就一直是黄金市场关注的焦点。如果因为经济复苏强劲,为回归货币正常化而升息,那将对黄金是中短期都是利空影响。但若经济复苏仍达不到预期水平,而通胀上升不得不迫使美联储开始升息,虽然可能短暂利空黄金,但中长期金价将受到通胀上升,或者滞涨因素的支持。

  而在耶伦国会证词之前,现货黄金周一(7月14日)大跌2.2%(由1335上方最低跌至1302)。多头在耶伦证词之前纷纷选择获利了结。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