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版P2P遭秒杀 1000万元项目额度4分钟售罄

2014年07月21日 08:38    来源: 长沙晚报    

  去年招行率先推出网络贷款平台后,业内传言多家银行蠢蠢欲动将试水网贷。近日,民生银行进入P2P市场的消息尘埃落定。一边是银行试水P2P业务的风生水起,一边则是现有P2P平台的愁云惨雾,二者形成极大的反差。

  1000万元产品4分钟卖完

  记者昨日登录民生易贷平台看到,该平台已发布5款项目,预期年化收益在5.7%至6.0%。除了第一款产品为当下火热的票据理财外,其余4款产品均为存单质押产品。

  银行版P2P,对投资者来说是获取高收益的新渠道。以“如意3号”为例,项目总额为1000万元,预期年化利率6%,还款期限119天,显然比当下5%左右的理财产品收益要高。据悉,如意3号1000万元额度在4分钟之内就售完。

  风险控制成关注焦点

  银行试水网贷并非首例。去年,招行曾低调涉及,之前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更是打出了8.4%的预期年化收益。

  相比多数草根网贷平台,银行最大的优势无疑是其风险控制。去年以来,P2P平台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的风波不断,给新生的P2P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有10家网贷平台关闭或老板跑路,而目前有问题的网贷平台多达147家,全国市场占比为14.69%。

  鉴于此,银行版P2P则打出“银行风控,不跑路”的招牌,而投资者对银行信用显然放心。

  去担保或成未来趋势

  民生银行在推出P2P后,明确表示放弃担保模式。无独有偶,去年上线的招行P2P也明确表示“不提供担保”,平安旗下的陆金所亦传出“去担保”的消息。

  近日,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指出,为保证投资者资金安全,在途资金及投资者的资金都要由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托管,同时P2P平台自身不得进行担保,不得承诺贷款本金收益以及不承担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记者观察

  P2P或成大佬的天下

  记者 肖娟

  去年招行做网贷曾在行业里掀起一阵风波。当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来抢饭吃必将冲击传统网贷。“招行能做,浦发不能做吗?民生不能做吗?金融巨鳄都做了,还有你什么事?”

  当下,抢饭吃的不只是银行这样的传统金融机构,A股上市公司也纷纷来凑热闹。近日,湘籍上市公司熊猫烟花、方正证券先后传来涉足网贷的消息。

  在这样一个新兴行业,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事件时有发生。试问一下,即便银行不来抢食,传统网贷危机四伏的局面又能维持多久呢?网贷平台运行之初为了揽客,高资金成本已然埋下了资金链断裂的隐患,而几万元就可建造一个网贷平台,准入门槛过低,网贷行业泥沙俱下的局面也就不难理解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旦业态明朗,P2P将是大佬的天下,而屌丝们,除了最早的几家或许有机会玩玩外,其他基本都没戏,因为大佬们掌控的资产和流量,屌丝们望尘莫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