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试水P2P 一方傍大款一方恋大牌

2014年07月21日 12: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基金公司宝类产品的触角伸向了P2P这一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平安大华基金与陆金所合作的“陆金宝”产品以及博时基金与宜信普泽合作的“满盈宝”产品,已先后正式上线,民生加银基金与信融财富、广发基金与PPmoney均被媒体曝出已达成合作协议。

  做大规模不容易

  从“触网”以来,基金公司寻求的合作伙伴就是拥有大量沉淀资金或高质量用户的互联网平台,在一些基金公司看来,P2P也是这样一个行业。

  据壹零财经统计,2013年P2P行业交易量近1000亿元,但有P2P业内人士认为,统计可能不够全面,实际交易量远不止这些。交易量不等于“站岗资金”,据某P2P平台员工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2013年其交易量为15.7亿元,而“站岗资金”仅有3亿元。

  网贷天眼CEO田维赢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两者没有必然联系,如果项目多,“站岗资金”就会减少,反之亦然。可见,基金公司想要通过“站岗资金”来扩大规模并不容易。

  “现在推这些产品,其实并不是很理想的时机,因为货币基金收益已经下行,跟余额宝已经差了很多,而且替代产品也比较多,竞争比较激烈,可能最终要看合作双方对这个业务的推广力度。”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

  慎选合作伙伴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担心草根出身的P2P滥用基金公司品牌做宣传,但只要合作,基金公司就难免要为P2P做信用背书,一旦P2P出现问题,将对基金公司品牌造成负面影响。

  也正因如此,基金公司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慎之又慎。记者获悉,与P2P平台接触的基金公司不在少数,但最后不了了之,就是因为担心资金风险和无形的信用背书。“基金公司对风险的考虑和控制比较严格,但P2P的资金风险问题一时半会儿还是绕不开。”前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

  此外,在合作模式上,基金公司也会多方考量。华南某基金公司电商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户要投资P2P,一般要先把资金转入平台的资金账户,由于绝大多数P2P平台没有基金代销资格,所以其对接货币基金后,实际上客户是通过基金公司直销平台买基金的,“如果是客户自己操作买基金,体验就不太好;如果是资金账户自动买,就会有很大的风险问题,因为P2P资金并非百分百安全。”

  正是为了规避风险,博时基金推出“满盈宝”时选择了持有基金代销牌照的宜信普泽。博时基金互联网金融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宜信普泽与宜信财富(P2P平台)是完全独立的,宜信普泽有单独的托管行并受证监会监管,资金安全性高,另外,宜信普泽本来就与博时基金是代销关系,满盈宝采用的也是代销模式,技术实现上比较简单。

  上述博时基金人士还称,“之前我们也考虑过直销模式,但这个模式可能面临一定潜在风险,虽然很多正规P2P平台的资金账户也有第三方监管,但这种监管是弱监管,一旦发生风险事件,会给双方带来负面影响。”

  广发基金电商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在P2P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以大型公司为主,在业务模式上,以信息中介为主。

  解决P2P两大难题

  一旦基金公司与P2P达成合作,P2P平台的底层账户管理难题也迎刃而解。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基金公司客户管理体系相当完善,一个用户对应一个账户,并有专门银行进行托管,安全性较高,而P2P行业对用户资金的管理还不完善,“站岗资金”导流进入货币基金,就为P2P解决了用户管理问题。

  此外,P2P平台也可以借此绕过第三方支付公司。某上市公司的全资P2P平台人士称,第三方支付的费用非常高,一般为0.25%,如果转账100万元,P2P将承担2500元的费用。

  上述华南基金公司人士称,基金公司有自己的结算系统,结算费用相对较低,而且大型基金也早已打通了银行支付渠道,这也是P2P所渴求的。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