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商所积极推动白糖期权上市

2015年11月04日 07:07    来源: 经济日报     曹力水

  经济日报讯(记者曹力水)在日前举行的“2015年郑州农产品(白糖)期货论坛”上,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张凡表示,将积极推动白糖期权上市工作,完善白糖价格形成机制,丰富涉糖企业风险管理工具,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由于国际白糖市场连续5年供给过剩、糖价持续走低,当前国内白糖市场面临较严峻的市场形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破解糖业发展难题,在深化糖业市场化改革的同时,也需要白糖期货市场更好地发挥风险管理功能。

  张凡表示,郑商所将从5个方面为白糖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一是持续完善规则制度,修改最后交易日客户双向持仓对冲规则,启用白糖交割厂库,满足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和降低参与成本需求;二是持续创新市场服务,深化“点、面”基地建设,增强针对性,促进白糖产业客户与风险管理子公司、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对接,推动更多产业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三是进一步密切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方政府合作,帮助产业企业培训和建立期货人才队伍;四是尽快推出仓单综合交易平台,为白糖产业企业融资提供便利;五是积极推动白糖期权上市工作,完善白糖价格形成机制,丰富涉糖企业风险管理工具,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郑商所白糖期货累计成交1.26亿手,同比增长近1倍;法人客户日均成交占比超过30%,法人客户日均持仓占比近40%。国内90%以上的原糖加工企业、80%以上的大型白糖贸易企业、60%以上的大型生产企业参与白糖期货交易。

  自白糖期货上市以来,郑商所不断完善白糖期货合约和制度规则,持续培育白糖期货品种,促进白糖期货功能发挥。目前,白糖期货价格走势较好地反映了国内外白糖市场的供求状况和白糖价格的总体运行趋势,已成为企业稳定经营生产的主要金融工具。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