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空做市”:一天都没交易就要转协议

2016年11月03日 17:22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6年11月2日晚,九鼎集团(430719.OC)董事会突然通过决议称,公司股票转让方式由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

  而至今,作为第一家开始做市交易的挂牌私募机构,九鼎集团却未能有一天真正进行做市交易。据新三板在线回顾,该机构2014年4月29日挂牌新三板,2015年6月11日正式开始做市,但自开始做市三天前(2015年6月8日),九鼎便开始连续停牌,至今未复牌。

  截至2016年11月22日,九鼎集团已经停牌343个交易日。停牌前一个交易日(2015年6月8日)当天的收盘价是6.83元/股,以其150亿股总股本来估算,该机构当时的总市值是1024.5亿元。直至今天,九鼎集团仍是新三板市场上唯一的千亿市值级别的挂牌公司。

  九鼎集团2016年10月28日发布的最新《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的公告》称,公司因收购AgeasAsiaHoldingsLimited(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自2016年10月15日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预计最晚复牌时间为2017年1月15日。

  此外,该机构表示,针对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已取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复,并完成了相关款项支付等程序。目前,股转系统正在对公司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制作并披露的相关文件的完备性进行审查。待股转系统审查完毕后,公司将尽快申请股票复牌。

  而2015年6月最开始停牌之时,九鼎集团给的理由并不是上述事例。据新三板在线回顾,去年6月5日,该机构披露称,公司拟收购及上市公司中江地产(600053),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和非公开发行股票等重大事项,因此要自6月8日其临时停牌。

  同年9月25日,该机构公布,拟以向AgeasInternational收购其所持有的AgeasAsia全部843,807,498股普通股股份,占AgeasAsia(富通亚洲)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00%。截至2016年11月2日,相关收购事项仍在进行中,也成为九鼎集团停牌的最新理由。

  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10月31日,24家挂牌私募机构不约而同地发布今年的三季报。九鼎集团也在其中。财务数据显示,该机构2016年1-9月实现营收35.14亿元,较去年同期涨幅是261.29%;同时,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12.57亿元,同比涨371.09个百分点。

  如今的九鼎已经定位为“综合性投资集团”,业务涉及保险、证券、期货、公募、支付、私募、房地产、信息技术服务、通信设备制造、不良资产经营等多项实业及金融业务。而私募基金业务在其整个营收中所占比例逐渐减小。

  数据显示,九鼎集团超过35亿元的总营收中,最主要来自其投资收益。在2016年整体市场低迷、不多同行投资收益下滑的时候,九鼎今年前9月其这部分收入达17.5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9亿元涨了6倍多,占总营收的半壁江山。

  其次则是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九鼎2016年三季报显示,其投资管理业务收入由去年三季度的4.64亿元涨至今年同期的8.29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从去年的1.24亿元增长至今年同期的2.55亿元,这两项收入加起来共10.8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是30.85%。文/郭净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