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大华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1年增长4384亿元

2016年11月28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信托热衷参与公募基金,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成立的7家基金公司股东背景中并未发现信托公司的身影。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8家基金管理人股东涉及到信托公司。与此同时,在由信托背景的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排名中,前20名中涉及7家,占比为35%。其中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今年6月底规模达到8579亿元,排名第一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384亿元。

  38家基金管理人

  有信托控股或参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在目前120家基金管理人中,由信托公司控股或参股的有38家,占比为31.67%。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信托公司控股基金公司并不单是为了财务投资,更看重新的投资路径,能够实现间接控股基金子公司。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年内成立的7家新基金公司股东中均未有信托公司。在去年,由信托股东参与设立的基金公司也仅有1家,为金信基金。2014年有3家。2010年以后成立的股东有信托公司的基金公司数量为12家,其余均在之前成立。

  对此,分析师认为,信托公司持股基金公司不仅能分享股权价值增长所带来的利润,出资额相对其他金融行业也比较低,同时也可以借道基金子公司开拓业务空间,信托公司可以把占用资本金的业务转移到子公司操作,信托公司不能做,基金子公司可以做。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基金子公司监管趋严,信托公司控股或参股基金公司的意愿或在降低。

  信托系子公司

  专户业务规模占比30%左右

  对于上述分析师认为信托公司通过控股基金公司来实现间接控股基金子公司。《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通过证监会每季度公布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排名前20名统计整理显示,2016年6月底,规模排名前20家的基金子公司中7家母公司股东有信托背景。

  具体看来这7家子公司分别为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天弘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新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北银丰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6月底,上述7家基金子公司专业业务资产规模总规模为22033亿元,占前20家子公司专户业务总规模的29.85%。具体看来,分别为8597亿元、2901亿元、2611亿元、2336亿元、2130亿元、1767亿元和17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系基金子公司专业业务规模的快速增加。根据证监会2015年6月底开始公布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截至今年6月底,一年时间,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由4195亿元增加至8579亿元,增长4384亿元,增幅达到104.5%。而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由2015年6月底的1033亿元,增加至今年6月底的2901亿元,增长1868亿元,增幅达到180.83%。而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6月底公布的资产规模前2名的基金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规模增速相对缓慢,分别由6240亿元和5055亿元,增加至今年6月底的8218亿元和6573亿元,增幅分别为31.69%和30.03%,相对缓慢。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平安大华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1年增长4384亿元

2016-11-28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