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家银行被处400万罚款 黑龙江监管局一天发16张罚单

2018年08月05日 07:37    来源: 券商中国    

  8月刚一开始,银行业的罚单就纷至沓来。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刚刚过去的三天,银行监管部门共开出21张罚单,其中,各地银监局合计开出7张罚单,银监分局合计开出14张,累计罚款750万元。

  从罚款金额来看,共有两家银行收到百万以上的罚单,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以400万元的高额罚款居首,河南太康农商行及其员工以160万元的合计罚款次之。

  从处罚地来看,东北地区成重灾区,21张罚单里,黑龙江监管局及吉林监管局合计包揽17张,其中,黑龙江银监局开出4张罚单,均跟中信银行有关;吉林银监局对长春双阳吉银村镇银行开出1张个人罚单;黑龙江银监分局则开出12张罚单,涉及4家农商行。

  8月3日一天黑龙江银监分局挂出12张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8月3日黑龙江银监开给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的罚单中,该行数名相关责任人也受到终身禁入、警告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2018年以来,已有194人被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银行业从业及高管任职资格。

  中信银行被罚400万元

  昨日(8月3日),黑龙江银监局公告,因“个人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违规核保”,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被罚400万元,该行数名相关责任人也受到终身禁入、警告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这并不是8月以来的第一张罚单,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在刚刚过去的三天,银行监管部门共开出21张罚单,其中,银监局合计开出7张罚单,银监分局合计开出14张。

  其中,银监局开出的7张包括:

  8月3日,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因“个人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违规核保”,被黑龙江银监局罚款400万元。该行4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处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10年”、“警告”等不等的处罚。

  同日,长春双阳吉银村镇银行监事长郑万民,因对该行违规将信贷资金挪作他用、违规为他行同业投资提供第三方担保负直接责任,被吉林银监局处以“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年”。

  8月2日,安徽银监局公告,农行合肥蜀山区支行因“违反固定资产支付与管理规定”,被罚30万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因“流动资金贷款部分资金回流借款人账户”,被给予20万元罚款。

  从罚单数量来看,黑龙江银监局罚单最多,针对同一事件对中信银行及3名当事人共开出4张,安徽银监局次之开出2张罚单,吉林银监局则对个人开出1张罚单;从受罚当事人来看,分别有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农行合肥蜀山区支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三家银行收到处罚单,其余4张均是个人罚单;从罚单金额来看,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以400万元高额罚款居首。

  值得注意的是,百万罚单并不多见,中信银行此次受罚不可谓不重,除哈尔滨分行被处罚400万罚款外,员工张道琚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因负有管理责任,李苍被作出警告处罚;因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王秋明被作出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10年的处罚。公告显示,中信银行此次被罚是因“个人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违规核保”。

  黑龙江银监分局一天连开12张罚单

  事实上,8月以来,东北地区成银行监管重灾区,在银监局层面,7张罚单里,就已包括黑龙江银监局、吉林银监局各开出的4张、1张,共计5张罚单。在银监分局层面,更是如此。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过去的三天,各地银监分局的罚单几乎被黑龙江银监分局包揽,该分局连发12张罚单,其余2张由周口银监分局开出,这14张罚单均在8月3日公布。

  具体而言,黑龙江银监分局昨日分别对黑龙江逊克农村商业银行、黑龙江嫩江农村商业银行、黑河农村商业银行、黑龙江北安农村商业银行4家农商行及其相关责任人开出12张罚单,其中,黑龙江逊克农村商业银行因“发放薪资组合担保贷款不审慎”被罚款30万元;黑龙江嫩江农村商业银行因“接受本行的股权作为质押提供授信”被罚款30万元;黑河农村商业银行因对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被罚款20万元,对违规开展同业业务被罚款30万元;黑龙江北安农村商业银行因“违规变更股东股权”被罚款30万元。

  河南太康农村商业银行则因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投资非保本理财产品、审慎经营规则受让信托受益权、审慎经营规则投资资管计划收益权等三项规定被罚款150万元,这是8月以来,仅次于中信银行的第二大单张罚单。此外,该行员工王培学,因对此事负有领导责任和承办责任,被罚10万元。

  从罚款金额来看,8月以来,各地银监分局合计罚款300万元,其中,河南太康农商行及其员工以160万元的罚单居首。其余140万元罚单由余黑龙江银监分局开出,其中黑河农村商业银行因“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违规开展同业业务”被罚50万元,黑龙江逊克农商银、黑龙江嫩江农商行、黑龙江北安农商行分别被罚30万元。

  从处罚案由来看,此次处罚涉及到贷款、股东变更、股权质押等多个方面:

  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投资非保本理财产品;

  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受让信托受益权;

  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投资资管计划收益权;

  发放薪资组合担保贷款不审慎;

  接受本行的股权作为质押提供授信;

  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违规开展同业业务;

  违规变更股东股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这家银行被处400万罚款 黑龙江监管局一天发16张罚单

2018-08-05 07:37 来源:券商中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