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带动年关行情 重仓基金“雄起”

2021年12月13日 07: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三大股指涨跌不一,截止周四创业板指小幅下跌0.22%,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上涨2.78%、2.59%,恒生指数实现1.96%的涨幅。从基金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剔除周内新成立的基金,权益类基金(仅计A类份额,下同)平均收益率为1.31%,其中仅有343只基金实现5%以上的收益率,同时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10%。

  ■本报记者刘敏

  股票型重仓白酒基金领涨

  WIND数据显示,在12月3日至12月9日期间,48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28%,有323只基金在周内实现正向收益,占比超过六成。其中,有42只基金在周内实现超5%的收益率。

  具体来看,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天弘甄选食品饮料A、银华食品饮料A、合煦智远消费主题A、信达澳银蓝筹精选分别以7.54%、7.50%、7.45%、7.43%、7.33%的收益率领先。根据基金三季报,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在今年三季度末重点配置了白酒板块,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有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晨光文具、泸州老窖、海大集团、中国中免、福耀玻璃、顾家家居、安井食品。同时,天弘甄选食品饮料A、银华食品饮料A、信达澳银蓝筹精选均在三季度末配置了食品饮料,也包括了不少白酒板块个股。今年以来,白酒板块持续震荡,相关重仓基金净值也持续波动,上述重仓白酒基金截至目前涨跌幅均在10%范围内。

  与此同时,国泰消费优选、工银瑞信研究精选、建信食品饮料行业、长城量化精选A、上银内需增长也取得不错收益,周内涨幅分别为7.24%、7.06%、6.98%、6.91%、6.78%。

  从跌幅来看,国联安科技动力以-5.20%的收益率垫底。根据基金三季报,该基金在三季度末重点配置了半导体板块,前十大重仓股有华峰测控、北方华创、宁德时代、圣邦股份、士兰微、亿纬锂能、卓胜微、先导智能、瑞芯微、宝信软件。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同泰行业优选A、泰达宏利转型机遇A、广发资源优选A、国泰智能汽车A、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A,收益率为-4.69%、-4.68%、-4.41%、-4.35%、-4.33%。上述基金在三季度末均重点配置了系能源车板块个股,国泰智能汽车A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比亚迪、宁德时代、宏发股份、赣锋锂业、璞泰来、华友钴业、亿纬锂能、新宙邦、容百科技、先导智能。

  混合型182只基金涨超5%

  混合基金方面,在12月3日至12月9日,3825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98%,收益为正的基金共有2783只,占比达七成。其中,共有182只基金周内涨超5%。

  涨幅榜上,西部利得策略优选A以8.02%的收益率领先。根据基金三季报,该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末重点配置了房地产和非银金融板块个股,前十大重仓股是招商蛇口、保利发展、广发证券、同花顺、万科A、华新水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天山股份、东方证券。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周内非银金融和房地产行业分别实现5.23%、3.91%的涨幅。天弘云端生活优选、工银瑞信食品饮料行业A、富国研究精选、东方红中国优势周内也取得不错收益,分别实现7.85%、7.75%、7.74%、7.71%的收益率。其中,除成立于今年10月22日的工银瑞信食品饮料行业A尚未披露持仓外,另外三只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末均配置了白酒板块个股,富国研究精选前十大重仓股有五粮液、古井贡酒、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涪陵榨菜、重庆百货、海尔智家、泸州老窖、海康威视、上海家化,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2.68%。

  从跌幅来看,申万菱信竞争优势、中欧产业前瞻A、中欧景气前瞻一年持有A、中欧瑾和A、恒越优势精选跌幅靠前,收益率分别为-6.58%、-6.20%、-6.17%、-5.93%、-5.68%。申万菱信竞争优势在三季度末重点配置了化工板块,尽管周内回撤明显,但是截止12月9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达46.26%。其后三只基金均有中欧基金经理李帅管理,成立于今年8月13日的中欧景气前瞻一年持有A尚未公布持仓,中欧产业前瞻A和中欧瑾和A配置基本一致,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宁德时代、金地集团、亿纬锂能、保利发展、宁波华翔、航发动力、天奈科技、西部超导、隆平高科、超图软件。

  指数型平均收益率为2.34%

  从指数基金的表现来看,在12月3日至12月9日,1213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34%,其中仅1032只基金收益为正,占比超85%。整体来看,主要由食品饮料主题基金领涨,由新能源车主题基金领跌。

  涨幅榜上,鹏华中证酒ETF、鹏华中证酒A、浙商港股通中华预期高股息指数增强A、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招商国证食品饮料ETF均实现超7%涨幅,收益率分别为8.27%、8.04%、7.90%、7.75%、7.71%。与此同时,华安中证申万食品饮料ETF、华宝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东兴中证消费50A、银华中证细分食品饮料ETF、招商中证白酒A也均在周内实现超7%的收益。在上述相同区间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食品饮料以7.95%的涨幅位居第二。

  跌幅榜上,主要被新能源车主题基金占据。嘉实中证电池主题ETF、汇添富中证电池主题A、招商中证电池主题ETF、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工银瑞信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收益垫底,周内跌幅分别为4.50%、4.44%、4.39%、4.15%、4.09%。与此同时,兴银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景顺长城国证新能电池ETF、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联接A、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周内跌幅也超过3%,收益率分别为-4.05%、-4.01%、-3.93%、-3.57%、-3.55%。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在上述相同区间内,电力设备以2.75%的跌幅垫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酒带动年关行情 重仓基金“雄起”

2021-12-13 07:3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