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0”日内波段套利——ETF系列投资策略之二

2014年03月17日 08: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我国A股市场采取“T+1”交易制度,即当天买入的证券次日才能卖出。由于ETF(本文特指A股ETF)存在独特的一、二级市场联动机制,所以投资者可以通过类似折溢价套利的原理来实现ETF的日内回转交易。这种交易策略与简单的折溢价的区别在于折溢价套利为瞬时套利,而日内波段套利为延时交易,又可称为日内趋势交易。日内波段套利策略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投资者对于日内行情的正确研判,但是相对瞬时折溢价套利而言却具有较大风险。

  无论市场上涨或下跌,投资者在理论上均可通过日内波段套利的方法在日内完成至少一轮回转操作,锁定指数阶段性涨跌。然而,由于目前我国市场上已有的绝大多数ETF尚未进入融券标的,且融券成本较高,所以市场中仅有较少投资者参与日内看跌行情的套利操作。本文仅探讨看涨套利情形,利用融券参与看跌套利情形将在后续文章中予以阐述。

  对于日内看涨套利而言,投资者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套利操作:

  方法一:投资者在低点买入一篮子股票,申购成ETF基金份额,待盘中反弹后抛出ETF基金份额,即在一级市场通过买入的股票或持有的股票,换购成ETF份额,待指数上涨后,在二级市场将持有的ETF份额卖掉,从而实现看涨的日内回转交易。

  方法二:投资者在低点买入一定数量(最小赎回单位的整数倍)的ETF份额,赎回获得一篮子股票组合,待盘中反弹后股票组合在市场中卖出,即在二级市场买入ETF份额,待指数上涨后,在一级市场迅速赎回ETF份额,将赎回获得的一篮子股票组合在二级市场按照个股全部卖出。

  投资者最终选择以何方式进行“T+0”交易,主要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成份股以及ETF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二是买入时点的折价还是溢价及其相应幅度。只要指数在日内频繁地上下波动,该套利操作在理论上就可以反复进行。

  我们以场内申赎的中证500ETF(510510)为例,模拟采用“T+0”延时套利的投资效果。假设在某一交易日,中证500ETF当日开盘价为1.000元,收盘价为1.050元,最低价为0.998元,最高价为1.052元,最小申赎单位为200万份,则(1)投资获利方法一,即按开盘价在二级市场买入中证500ETF,赎回股票并以最高价卖出,获利为 (1.052-1.000)×2000000=104000元,当日投资收益为5.2%。

  (2)投资获利方法二,即按开盘价在二级市场买入中证500ETF,赎回股票并以收盘价卖出,获利为(1.050-1.000)×2000000=100000元,当日投资收益为5%。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