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份大宗商品市场 仍将跌多涨少

2015年06月06日 07:5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日前,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发布6月份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为-0.16。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秘书长刘心田指出,和此前的预料相符,6月份大宗商品信心指数现反转,回到荣枯线下,由此告别连阳。

  刘心田分析认为,6月份CCI之所以反转,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降息降准带来的流动性释放确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活力,但显然和市场的预期仍存差距,钱都跑到股市上了,对实体产业刺激有限,制造业及商品市场未根本激活;二是5月份CCI曾创新高,业内人士曾对5月份市场抱有期望。但5月份实际的市场表现给市场的乐观情绪浇了一大盆凉水,市场信心严重受挫;三是以原油为代表的重点品种近期市场表现告别强势,LLDPE、螺纹钢、PTA、动力煤等品种5月份跌幅均超3%。数据显示,2015年大宗商品下跌第二浪已然到来,6月份下跌已基本得到市场共识。

  数据显示,5月份钢铁指数报收548点,单月下滑10点,其中螺纹钢、中厚板、线材等主力品种单月下跌均近3%,而铁矿石在钢铁板块里表现另类,5月份上涨3.95%,报收453元/吨。6月1日,铁矿石主力合约1509大涨4%,报收442元/吨。从数据来看,铁矿石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与其他钢铁品种背道而驰。

  业内人士看空铁矿石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钢铁行业景气度低迷,目前下游制约上游,铁矿石将被整体钢铁市场拖累;二是虽然房地产市场传来利好,但远水难解近渴,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铁矿石的逆势行情难以持续,将会迎来明显回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