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度】九鼎金控梦的另一面:停牌22个月与负债572亿

2017年05月01日 10:22    来源: 界面新闻     满乐

  

  4月28日晚间,已经停牌22个月的九鼎集团,赶上了年报披露的末班车。数据显示,2016年九鼎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308.19%;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25.91亿元、22.49亿元,同比增长223.16%、234.07%。

  九鼎集团的2016年业绩使得其他三位新三板PE巨头相形见绌:中科招商净利润下滑近100%,硅谷天堂下滑逾55%,仅有同创伟业实现了净利润20%的增长。不过,横跨证券、期货、公募基金、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保险等诸多行业的九鼎集团,也实难再以PE巨头相称。

  对于如此亮眼业绩的实现,九鼎集团将原因归于收购富通保险后合并其已赚保费收入较大、私募业务中管理基金退出项目金额大幅增加、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对应项目变现退出实现收益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九鼎集团负债亦如公司的收益节节攀升。在年初刚刚抛出业绩预增公告后,3月21日晚间,九鼎集团抛出的“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公告又把投资人打蒙。根据报告内容,九鼎集团在2015年11月完成的股票发行募集资金100亿元,按原定用途已用去27.07亿元。剩余的72.93亿元却被变更用途为偿还银行、信托、资产管理公司、券商的借款。

  此次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九鼎集团总负债已攀升至572.27亿元,同比增加309.53%。母公司资产负债率51.70%,合并资产负债率70.16%。

  九鼎集团方面表示,公司收购富通保险从而合并其资产负债表使得合并报表资产负债金额增加较大,收购时还使用了部分贷款,也导致相关负债增加。除此以外,九州证券开展各项业务也导致公司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增加。

  有接近九鼎集团的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真实负债实际只有150亿元,而年报披露公司净资产为326亿元,公司负债率实际上不到40%。目前披露的负债是合并口径,大部分都不是真实负债,比如证券公司的客户存管资金等。

  不过,界面新闻记者计算,即便以母公司资产负债率来计算,九鼎集团母公司负债依然高达421亿元。

  九鼎集团副总经理古志鹏向界面新闻解释称,金融机构负债率都很高,这是行业特性,并不能代表任何问题。“跟我们资产结构比较像的中信集团、平安集团,都是下面持有多个金融牌照的综合性投资集团,他们的负债率都超过90%。”

  金融版图构建之痛

  九鼎集团日益庞大的负债端背后,是金砖铺就的金控集团梦想。

  九鼎挂牌新三板之前种种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创新”暂且不提,在2014年4月挂牌新三板之后仅仅5个月,九鼎集团就在新三板定增发行5亿股融资100亿元,公司挂牌新三板后共累计融资约160亿元,名正言顺成为“新三板第一股”。

  而在登陆新三板并获得巨额融资的同时,九鼎也开始了金控版图的“征伐”之路。

  2014年7月,出资2亿元设立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军公募行业。

  2014年10月,作价3.64亿元,收购天源证券即现在的九州证券51%股权,进军证券行业。

  2015年1月,孙公司嘉兴嘉源九鼎与飞天诚信共同出资设立易付通,进军第三方支付行业。

  2015年3月,出资7000万收购鹰皇金佰仕70%股权,后更名为九派支付,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5年5月,高调宣称出资20亿打造互联网金融P2P平台九信金融,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

  2015年5月,投资设立九州国际金控(香港),进军国际期货行业。

  2015年5月,控股子公司昆吾九鼎出资3700万参股设立瑞泉基金,九鼎集团公募基金“一参一控”确立。

  2015年8月,斥资1亿元设立九恒金服公司。

  2015年8月,控股优博创,同年12月更名为九信资产,进军不良资产管理行业。

  2015年8月,控股子公司九州证券出资8000万收购华海期货,后更名为九州期货,进军期货行业。

  除此以外,九鼎集团还在2015年宣布拟筹建一家民营银行。

  短短两年内,九鼎集团已成为横跨证券、期货、公募基金、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等诸多行业的庞大金控集团。可以看到九鼎集团的总资产从2013年末的8.58亿元飞涨至现在的815.67亿元,扩张了95倍,但集团的总负债也从5.83亿元攀升至572.27亿元,同样扩张近百倍。

  在2015年年报中,九鼎集团将短期及长期借款增加的原因,都归咎于公司业务增长使得对外融资需求增加。2016年公司中短期借款增加仍是由于业务增长对外融资需求增加,而长期借款增加则直指收购富通所带来的新增贷款。九鼎集团金融版图扩张带给公司负债端的压力可见一斑。

  富通保险志在必得

  近年来可以更明显地感觉到,九鼎集团正急于将保险业纳入自身的金控版图。

  早在2015年6月,九鼎集团就拟作为主发起人筹建设立一家人寿保险公司。至去年12月,公司确立了拟投资2亿元汇通六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九信人寿的事宜。目前,九信人寿的筹建尚未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但鉴于其中青海国资委作为股东的背景,获批几率不小。

  与此同时,九鼎金控版图下的保险中介环节也已敲定:2015年8月完成对中捷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保险经纪牌照也被九鼎集团纳入囊中。

  最后则是令九鼎集团停牌至今的富通保险收购计划了。

  2015年,在完成对中捷保险的收购后,九鼎集团旋即公布又一项重大收购计划:拟以现金支付的形式收购欧洲富通集团旗下的香港全资子公司富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全部8.44亿股普通股份,交易价格为106.88亿港元。即便放到现在,九鼎集团这项投资也是大手笔,集团在2016年的中报中也承认:收购香港富通保险使用了银行贷款,导致负债增加。

  作为香港最大的保险公司,富通保险财务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在2015年保险合约带来之保费总额增加9%至35.76亿港元(约合31.7亿元人民币)。据了解,九鼎集团已在去年完成对富通保险的收购并已付款。九鼎集团内部人员表示,由于收购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所以报送到股转系统进行了审核,目前审核结果还未出炉。

  因此停牌至今的九鼎集团为何如此执着于富通保险呢?从其融资历史可以看出一二。去年9月,已历时一年的九鼎集团旗下九鼎投资百亿融资缩水,募资规模从不超过120亿元巨幅缩至不超过15亿元。而就在事件发生前一个月,号称“新三板史上最大融资计划”的九信资产30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宣告失败。此外,九州证券300亿-500亿的增资扩股方案到今年2月才有进展。

  北京地区某中型券商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表示,九鼎的巨额融资在目前身陷流动性泥沼的新三板市场上难以为继,难以再现2014年百亿融资的情景。鉴于九鼎停牌时间已达一年半,复牌后股价走势难以判断,投资方也难免有所顾忌。

  新三板融资遇阻,九鼎集团势必寻找新的突破口。据古志鹏介绍,九鼎集团收购富通保险主要是为了运用保险长期、低成本资金来做投资。但他还强调,九鼎集团的保险公司姓“保”,保单都是正儿八经的医疗、养老、教育等保障型保单,不是国内流行的那种理财型万能险。集团保险公司的资金做投资,全部是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不炒作、不割韭菜、不恶意收购。

  但耗时一年多,耗资近百亿的富通保险在纳入九鼎版图后能否为集团提供长期、低成本的投资资金呢?

  在经历了万能险无序增长、险资频频举牌后,保监会明显加紧了对保险公司的监管,相继叫停了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暂停了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等新举措,并在负债端严格限制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在资产端严格限制或短期禁止保险公司的举牌行为及不合规的股票投资行为。

  沪上某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直言,在保监会监管加强后,“现在的保险资产已经没有以前值钱了”,很难再胜任金控集团低成本融资平台的职责。“现在还有一些企业要,估计是为了打造金控平台,把摊子铺大而已。”这位分析师说。

  不过,九鼎集团内部人士称,“富通保险的资金目前大部分在境外投资,小部分换成人民币投资到境内,外币入境国家是举双手欢迎的。”在这位人士看来,富通保险加入九鼎集团后仍能为整个大平台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