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投资澄清“九鼎币”传闻 折射ICO募资乱象

2017年08月22日 09:2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九鼎要发ICO、“九鼎币”将横空出世的传闻,将ICO募资方式推到传统股权融资市场机构和投资者的视线中。

  “消息都是假的,我们从来没有做过‘九鼎币’。” 8月21日,九鼎投资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澄清。

  九鼎投资发布公告指出,公司从未发布或募集过任何形式的数字货币基金,也没有发布过任何涉及“九鼎币”概念的产品,更从未授权任何机构和企业以九鼎投资的名义推广类似产品。

  ICO和传统募资方式差异颇大

  “九鼎币”的误传只是个开始,ICO正从闯入机构和投资者的视野开始,向正规股权融资发起挑战。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多数传统股权基金并不知道ICO募集方式的存在,但在币圈,ICO却正大行其道。

  何为ICO?

  ICO是Initial Coin Offering的缩写,是国际上数字货币、区块链社区的产物。

  ICO是以数字货币为基础的募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在数字货币和区块链项目早期,开发者向早期爱好者用比特币换取项目代币,项目团队通过ICO获取技术开发和市场拓展资金,也就是比特币,而项目爱好者通过ICO支持项目,同时也可以在对应代币进入交易市场后选择交易退出。

  同为募集资金,ICO和传统募资方式有何相似之处?

  资本市场众筹传统的“打开方式”,是通过产品众筹解决初期的产品生产和发布需求,后期再通过股权众筹把公司运转起来。在这一点上,ICO和传统募资方式很相似。

  ICO 代币除了资产投向不是企业之外,基本符合证券的定义和标准。

  ICO 和 IPO、股权众筹一样,同属权益类证券发行活动。

  ICO 的代币可在各类代币交易所进行二级流通;IPO 的企业股票也可在证券交易所等二级市场流通。

  但是,ICO与传统募资方式也存在着三大差别。

  第一,ICO的募资资金为比特币、以太币或其他数字加密代币;IPO、天使投资的募资资金是法定货币。

  第二,ICO 发生在区块链行业,多是为非实体企业的团队募资;而IPO、股权众筹的发行主体来自各个行业的企业。

  第三, ICO 没有任何服务中介机构,是在网络上开展;IPO 和股权众筹则依赖于证券经纪商、众筹平台等中介机构。

  数字货币市场观察员肖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ICO冲击的不是IPO这个级别的融资方式,冲击的是天使投资、PE、VC这些早期融资方式。”

  监管缺失 浑水摸鱼

  市场人士一致认为,需要警惕的是ICO募资没有法律监管,而监管空白和野蛮增长终将产生问题。

  资本市场的募资方式,包括一级市场的PE、VC渠道,二级市场的IPO、定增、可转债等方式,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监管,有严格的资金投资渠道和退出渠道,且这些传统股权融资方式,资金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法币,项目也有监管规则保障真实性。

  而ICO是一种以发行虚拟数字货币为手段,而达到融资目的的一种新型直接融资方式。肖磊表示,市场各方对ICO募资方式的争议非常大,它不直接筹集人民币,也不是股权众筹,因此没有任何监管,资金的安全性、项目的真实性、信息披露程度等方面都没有任何保障,完全靠ICO平台的自律。

  尽管一些ICO项目上线后,收益上涨几十倍、几百倍,但由于没有监管保驾护航,收益或难以兑现,存在巨大风险。

  “ICO融资存在大量‘浑水摸鱼’的情况。”肖磊指出,“ICO融资的首要风险是恶意集资诈骗风险、项目真实性风险。即使没有以上风险,平台是真心做融资,但初创型公司或项目本身也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失败概率远大于成功概率,很多投资者并没有风险承受力。”

  对于为何ICO风险没有集中爆发,业内人士指出,很多ICO融资已经沦为接力游戏,只要在项目失败之前把手头代币高位卖出,就能大赚一笔。

  记者在一个区块链ICO社群中发现,关于ICO众筹的推荐比比皆是,一些宣传语句也颇有煽动性。

  

  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ICO社群中,活跃的基本是个人投资者。

  “好的ICO项目根本买不到,几秒钟就没有了。”ICO交流群中一位投资人说,“有的项目短短几天就赚了20多倍。”

  在投资者眼里,能“暴富”就是好项目。这导致ICO在国内市场迅猛发展。

  但股权基金保持着清醒,多位股权众筹基金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任何人都可以通过ICO募资,但在机构看来,这个市场很不规范,风险很大,机构不会放弃传统方式而贸然推出ICO代币募资产品,这会让专业投资者认为你不专业。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梦迪)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