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交所徐良平:强化投资者保护服务工作 补齐制度短板

2018年09月26日 19:1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26日讯 在今日召开的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深交所投资教育中心总监徐良平提到,投资者保护服务工作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深交所更是把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重中之重。

  至于原因,徐良平表示,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集聚地,中小投资者市场参与度高,教育和要但同时中小创企业非线性发展的特征明确,依据波动相对比较大。中小投资者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认知能力比较弱。不成熟的投资行为导致中小创企业股价波动比较大,投资风险比较高。深交所两个中小的市场特点,无疑对强化投资者保护,维护市场稳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徐良平称,下一步深交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投资者保护服务工作:一是密切跟踪上市公司今年行业发展和市场的波动情况,建立完善上市公司质量评价及风险预警系统,不断完善风险监测指标,目前风险底数提高,风险预判,语言的能力,提升监管的效能;

  二是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中的突发重大恶性风险事件进行专项现场检查,提高一线监管的威慑力,保护投资者特别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补齐制度短板,制定或修订新兴行业机器人、锂电池、集成电路行业、药品生物制品和传统行业非金属建材、金融服务业、非存款支持业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制定ESG信息披露指引,推出针对回购、增持等行为的公告格式指引,规范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行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行为。

  四是加强科技监管与服务,在完善企业画像一期项目功能的基础上,启动项目二期需求设计与开发,着力提升一线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强化探索年报审查辅助、企业风险分析、财务舞弊分析等功能,不断夯实一线监管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